close

 糖漬薑片與薑茶

這簡易的薑片作法也是上個月月初做的,這是在報紙上無意間看到的!

 

其實這是耶誕節的小點心篇,因為這薑片有裹上糖粒,營造白雪的氣氛!

 

我呢,當在做這薑片時就做好心理準備了![準備被唸的準備!]……

 

因為婆婆常說[老薑吃多會散血]!所以不可以吃太多!

 

所以當我做了一大盤糖漬薑片,在放涼時,當然就被唸了……

 

 

 

因為今年的冬天有比較冷,所以想說做點小薑片,給小孩吃點發點汗暖身子!

 

這薑片有沾糖,所以大女兒較敢吃,而兒子聞到味道則是興趣缺缺,

 

小女兒就很喜歡沖泡成茶的薑茶,我泡來喝時,她都會跑來說[我也要!]~~

 

後來這罐薑片,因為婆婆看大女兒常去拿來吃,

 

婆婆怕小孩以前身體不好時吃的補藥,會因我的[薑片]而失效[散光光]

 

所以就叫我拿去收起來!

 

[其實我是覺得這薑片都煮過3次了,應該沒那麼[散血]吧!

 

但老人家不喜歡只好收了…]

 

而這罐也只好不能見光了,只能我自己吃或泡茶和小女兒偷偷的喝了!

 

 

 

我也有在朋友格友家有看到[黑糖桂圓薑片],我想也是暫時沒辦法做實驗了!

 

[我婆婆也不喜歡桂圓,因為桂圓是屬熱的!…]

 

 

 

後來幾天後有在醫學的小報導裡,有看到有關薑片的小小注意事項,

 

[報導說:要是有點畏冷、頭痛、全身痠痛、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痰的顏色是稀白,可吃點薑片(或喝點薑茶)發發汗,也可以暖暖胃,也可以驅除體內的[風寒感冒],是有益的!

 

但若已有明顯感冒的症狀產生,例:已有流黃鼻涕、喉嚨紅腫、喉嚨痛、咳嗽有黃濃痰時,就算[風熱感冒]

 

那就不適合吃薑片與喝薑茶,不然會加重發炎與感冒症狀喔!

 

要去看醫生治感冒!多休息與多喝溫熱的開水,才能治感冒囉!]又長點智慧了!

 

 

 

有興趣做點簡易的薑片朋友,可以動手做做看喔!

 

在傳統市場買10元的老薑,就很多了,有快300g 的量囉!

 

 

下列是我看報紙的作法和我的實作:

 

使用材料:

 

老薑約300g ,二級砂糖約500g ,白砂糖約200g(我覺得100~ 150g 就夠了)

 

 

做法:

 

1、洗淨老薑

 

先將老薑隨意折成數段,方便清洗乾淨,不用去皮,連皮一起洗淨。

 

(小說明:老薑嘗起來較具有辛辣感,搭配糖漿與包裹糖粉後口感佳,

 

所以糖漬薑塊需選用老薑而非嫩薑!)

 

 

 

2、薑片切片

 

 

洗淨的老薑以每片約0.2cm的厚度切片

 

(小說明:切片不宜過厚,否則砂糖甜味不易浸入。另外,切片以斜切為佳,

 

以增加糖漿浸入份量。)

 

 

 

3、薑片煮軟

 

 

 

切片的薑片300g 和冷水600g12的比例煮沸,讓薑片稍微變軟,較容易入味。

 

 

薑片煮沸後撈起,並將水倒掉,此步驟需重覆3次。

 

(小說明:依薑片份量和厚薄而定,份量越多,薑片越厚,該步驟需重覆越多次。)

 

 

 

4、糖水煮薑片

 

 

 

薑片300g 、二級砂糖300g 和水600g ,以112的比例下鍋,邊煮邊攪拌

 

讓糖水浸入薑片,煮沸後熄火等薑片和糖水冷卻,在蓋上鍋蓋(或封上保鮮膜)

 

 

靜置一夜(最少約6~8小時)讓薑片吸收更完整的糖水後再倒掉。

 

 

(若覺得薑糖水倒掉有點可惜,可以取用適量再加沖點熱水,薑茶味很濃厚喔!)

 

(小說明:薑片和糖水浸泡約6~8小時後,顏色才會加深,較好看。)

 

 

 

5、砂糖敖煮




 

 

 
把倒掉糖水的薑片上覆蓋上200g 的二級砂糖,再加入可將砂糖與薑片覆蓋的水,

 

(水有淹過即可)
 

 

用大火煮沸後轉為小火,將糖漿收至8~9分乾,薑片成黏稠狀即可關火。

 

 

(我是煮到8分乾就關火了,怕焦鍋!)

 

(小說明:砂糖加越多收乾的速度也會越快,煮沸到收乾的過程一定要不斷攪拌,

 

否則食物很容易燒焦,也不可把糖漿完全收乾,否則糖粉會不容易沾上薑片。)

 

 

 

6、沾裹糖粉

 

 

薑片尚未冷卻前裹上白砂糖,讓薑片如同被白雪覆蓋一般,呈現耶誕氣息。

 

裹上白砂糖的薑片再一一夾起,放在乾淨的盤子裡放涼,

 

 

待薑片完全冷卻、風乾後,糖漬薑片就完成了!

 

 

 

(若還沒全部夾起,而薑片已在鍋中乾硬時,在鍋中稍加一點水,別太多,

 

再放回瓦斯爐上煮一下,就會再溶化,就可以接著將薑片沾糖粉做完!)

 

 

(小說明:薑片冷卻後不容易裹上糖粉,裹糖粉的動作要稍微快一點,另外,

 

糖漬薑片風乾後口感稍硬像糖果,尚未完全乾之前,濕軟微熱的口感嚐起來

 

也別有風味,兩種風味都可一試。)

 

 

最後用密封罐裝好或用夾鏈袋保存!

 

若有玻璃罐,用玻璃罐裝也很有質感喔!

 

 

 

 

我的自製薑茶:

 

因為我家沒有紅茶,所以我直接拿幾片[糖漬薑片]放入杯中,沖入適量的熱水,

 

等待3~5分鐘攪拌一下,簡單的暖身薑茶就好囉!

 

天氣冷,喝點熱茶最好了!

 

 

 

有興趣又有材料的朋友也可試試下列2招創意吃法:

 

1OL的下午茶[薑味紅茶]

 

作法:在沖泡好的紅茶裡,放入1~2[糖漬薑片]

 

老薑、砂糖可與紅茶的澀味完全調和,喝完紅茶後,

 

泡軟的薑片口感變得柔軟Q彈,在寒冬可以幫忙暖暖胃。

 

 

 

2、小孩最愛的[薑糖甜甜圈]

 

大人可以準備造型可愛的糕點或甜甜圈或麵包,將[糖漬薑片]切丁或

 

切出可愛的造型,利用具有黏著效果的食材,如果醬、鮮奶油、巧克力醬等,

 

讓薑片黏在點心上,也可搭配一些QQ軟糖、棉花糖做照型或點綴,

 

也可以親子同樂,讓小朋友也會開心的大口吃下甜滋滋的薑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