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的葡萄果醬

冰箱裡的兩串葡萄,吃掉了一串,另一串冰了半個月都沒人去碰,原因是太酸了.....

 

所以小孩之前吃過後說太酸,後來都不願意去吃葡萄.......

 

我想都沒人要動它,我怕會壞掉很可惜,所以就把葡萄拿來做成[葡萄果醬]囉~~

 

雖然顏色不是很鮮豔,但發現用carol老師配方做的果醬,真的比外面買的果醬好吃喔~~

 

後來我大女兒吃麵包或饅頭時,都叫我夾這葡萄果醬耶~~

 

可見真的好吃喔~~

 

 

 

下列是carol老師[葡萄果醬]的作法:

 

葡萄果醬
約150g

材料:
紅葡萄500g,細砂糖200g,檸檬1/2顆,

 

[我用的材料:一般葡萄約250g,黃砂糖125g,檸檬汁 10cc ]

步驟:
1.紅葡萄清洗乾淨,檸檬榨出汁液
2.用紙巾將紅葡萄表面水份擦乾
3.葡萄連皮放入果汁機中打至細緻的泥狀
4.用篩網將葡萄皮及仔過濾乾淨
5.用杓子輔助,儘量將所有果汁擠壓出來
6.將細砂糖及檸檬汁倒入葡萄果汁中混合均勻
7.使用小火邊煮邊攪拌
8.等到糖都溶化,開大火熬煮至果汁收乾剩1/3
9.再使用中小火熬煮至濃稠,木匙括底會出現痕跡的程度即可關火
10.熬煮中間不時用木匙攪拌避免焦底
11.趁熱裝至煮沸晾乾的玻璃瓶中倒放直到放涼
12.放涼後就可以將瓶子放正,室溫保存約可以3-4個月

* 假如做的份量不多,可以省略11-12的步驟,但放涼的果醬裝瓶
   後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


補充:
1.份量越多,熬煮需要的時間就必須增加
2.糖可以使用黃砂糖或冰糖,份量約是水果重量的40-50%,
   請依照個人喜好決定,但是糖量越少,保存期限就會縮短.
3.希望保留皮或仔也沒有問題
4.趁熱裝進玻璃瓶中再倒放至放涼,是為了讓瓶中沒有空氣
   這樣就不會有細菌產生.有做這樣的動作,完成的果醬可以
   不需要放冰箱,室溫就可以保存3-4個月,可以送人當伴手
   禮.不過一旦打開就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這是簡單的消毒
   方式.
5.因為果醬熬煮時間較長,所以使用木杓比較不容易傳熱.

 

 

 

下列是我的實作:

 

 

先把葡萄洗乾淨,然後擦乾~~

 

因為我的葡萄數量不多,又擔心因為有種子會影響口感(我家小孩很挑嘴),

 

所以我把葡萄對半切開,取出種子~~

 

其他的黃砂糖與檸檬汁準備好~~
 

 

把葡萄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在加入黃砂糖與檸檬汁混合均勻~~

 

先用小火將糖煮融化,再用中大火煮至湯汁收乾到1/3,再熬煮至濃稠~~

 

 

用木匙刮底有痕跡就可以關火,我發現煮這好快喔,可能我的量少,很快就煮好了~~

 

我上次煮水份超多的[水梨果醬]就煮了40幾分鐘喔.........

 





雖然顏色沒有很鮮豔,但看起來好像還不錯耶~~

 

 

那結合檸檬汁散發著迷人的酸甜味,好吸引人喔~~

 

 

我本來以為敖煮後的成品會很少,沒想到加加減減後,還有130多克耶~~

 

夠給小孩夾醬囉~~還可以留一點做果醬餅乾囉~~嗯~找時間做餅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