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誕薑餅屋-2011

11月底就在想做薑餅屋的事情,因為小孩已經在問今年的耶誕禮物了!

 

以前都是買玩具或糖果打發小孩,但今年開始學烘焙後,

 

就喜歡自己DIY手做的感覺!

 

所以今年小孩的耶誕禮物,就是薑餅屋系列啦!~~

 

而原本也一直猶豫真的要做嗎?因為很怕時間不夠用,

 

carol老師家看了好多次薑餅屋,也看到好多人都做出來了,很心動!~~

 

好吧~就像頭髮塗了洗髮精,就會努力把頭洗完一樣!

 

那就動工吧!有動就會去做囉!~~

 

為了做這薑餅屋,真是耗費我快一週的時間

 

12月初的第一個禮拜天就開始籌備,

 

趁著先生和小孩在睡午覺,自己就悄悄的慢慢畫草圖,光畫張草圖就花了2天,

 

不外乎是家事、小孩吵、沒時間,趕緊利用小孩睡覺的時間,

 

一點一點的畫一部份,還要小心的剪下來,

 

又要擔心小孩忽然睡醒,真是緊張兮兮的!

 

麵皮的切割也快割了2天!切割小東西真的是急不得,要多花點耐心!

 

上週五終於天氣稍微好一點,雖然冷又下點雨,但好在空氣不潮濕,

 

所以一早快八點就趕緊開爐烤餅乾,烤了4~5盤,一直烤到10半,休爐一週了,

 

快悶壞了,所以把一週的量一次全烤完,天氣冷~~烤餅乾最好了~~很溫暖喔!

 

還沒12點我們家都吃飽囉,又是休息時間囉~~

 

趕快找材料做[糖霜],再做混色,再把上午烤好的餅乾,拿出來拼裝!

 

這是我特別的耶誕玩具喔!玩的好過癮喔!~~

 

在一旁看的兒子,則是看的眼睛發亮,一直流口水!

 

我一直弄到下午4點半才全部做完,為何做這樣久呢?

 

因為我把薑餅系列的3種東西一次做完,[有薑餅屋、耶誕雪橇、耶誕餅乾]

 

既然靈感來了,就是要一次全部到位囉!

 

雖然婆婆又不高興了,因為我又再製作一堆[上火]的東西,和浪費電了……

 

耶誕節一年才過一次嘛,小孩開心最重要囉!先不管太多了~~

 

到了晚上,每經過廚房就會去看一下[辛苦的成果],真是超級開心喔!~~

 

連續罰站了2天,東西都做完後,晚上要睡覺時才發現腳好酸喔!~~~

 

又累到不想動了!真是累死我了!……

 

不過真的是非常好玩喔!看到小孩開心的樣子,真是再累也值得囉!~~

 

 

下列是carol老師的[薑餅屋]作法與我的實作:

 

薑餅屋

 

材料:
低筋麵粉400g ,無鹽奶油100g ,細砂糖80g(我用糖粉做,想做的細緻點~)
蜂蜜60g ,雞蛋1顆,無糖可可粉1茶匙

 

(因小孩不喜歡肉桂粉,所以我用無糖可可粉製作)
準備工作:

 



1
、構思薑餅屋造型
2
、打樣畫紙型,再把紙型裁剪下來
    
詳細紙型及尺寸請參考carol老師的: 薑餅屋-1    薑餅屋-2
3
.所有材料秤量好
4
、無鹽奶油放置室溫回軟,切成小塊方便攪打
5
、低筋麵粉及無糖可可粉使用濾網過篩

 


.餅乾麵團



步驟:
  


1、切小塊的無鹽奶油用打蛋器打散成乳霜狀
2
、加入糖粉打至泛白狀態,打蛋器尾端呈現角狀
3
、依序將雞蛋及蜂蜜加入確實攪拌均勻

  
4
、最後將過篩的粉類及無糖可可粉分2次加入使用括刀或手按壓
     
的方式混合成團狀
     (
不要過度攪拌避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

 

5、將麵團分成2團分別放入塑膠袋中,用手稍微壓扁再用橄麵棍
     
桿開成為一張厚約0.4cm 的麵皮
     (
將塑膠袋前端開口處折起這樣麵團在封閉的塑膠袋中桿壓就可以桿的很整齊)
       *
每一片麵皮約32cmx 27.5c m

 

6、放入冰箱中休息30-40分鐘
  
7、用剪刀將塑膠袋剪開,依照裁好的紙型裁剪出所有配件
8
、烤盤若不是防沾材質請墊上不沾烤布或塗抹上一層奶油,
       
餅乾間隔整齊排放在烤盤中

 

 
9
、放入已經預熱到150c的烤箱中烘烤10-12分鐘
       (
中間烤盤調頭一次使得餅乾上色平均)
10
、利用8吋慕斯模壓出薑餅屋底板,用叉子在麵皮上平均叉出
         
小孔(這樣烘烤的時候才會平整)

 

    (因為我保存的袋子較小,所以我用6吋的拷盤大小做底板,約15公分 大)
11
、擠花嘴壓出直徑約1.5cm 的圓形小餅乾當做瓦片(至少50)

 

    (我因為還要做雪橇,所以就沒有做圓形瓦片)
12
、放入已經預熱到150c的烤箱中烘烤10-12分鐘
        (
中間烤盤調頭一次使得餅乾上色平均)
13
、餅乾烤好放至鐵網袈上放涼備用
        (
若當天不做,請密封裝好保持酥脆)

.蛋白糖霜
材料:
純糖粉240g,蛋白1(33g),檸檬汁1/2茶匙
(
因為我做的比較小,所以糖霜量只有做carol老師的一半量,

 

我用的量:純糖粉120g ,蛋白約15~ 20g ,檸檬汁1/4茶匙)
步驟:

 

 
1
、將雞蛋蛋黃蛋白分開,取蛋白部份
2
、糖粉若有結塊請先過篩
3
、蛋白放入盆中,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
      
及一半的糖粉攪打均勻
4
、繼續將剩下的糖粉加入攪拌成為濃稠的蛋白糖
     (
打蛋器尾端呈現彎曲狀,盆子倒過來也不會流動的狀態就是完成)
5
、將打好的蛋白糖裝入擠花袋中備用
   (
可以準備粗細2種口徑擠花嘴)
 

 

6、另外準備一些糖果當配件、例如棉花糖、巧克力豆、軟糖、小餅乾等

.薑餅屋組合

1
、在屋子接合處擠上蛋白糖霜
2
、屋子主體先固定在底板上,再黏上屋頂
3
、屋頂上用小圓餅乾沾蛋白糖霜黏出一層一層的屋瓦
4
、利用竹籤將蛋白糖霜刮出雪融的感覺

 

 
5
、柵欄及聖誕樹利用蛋白糖霜組合起來放到固定位置
6
、屋簷邊緣利用竹籤將蛋白糖霜刮出雪融的感覺
7
、最後用糖果裝飾,整體灑上一些糖粉即可

 


8
、做好的薑餅屋請放到大透明塑膠袋密封保存,約可以保存1個月左右
  (
做好後,放置1天以上再吃,讓糖霜變硬乾燥後,會更好吃喔!)

 


carol
老師的補充:
1
、一天時間不夠可以分次完成,先做麵團,有時間再烘烤
2
、要組合之前才做蛋白糖霜,不然蛋白糖霜容易乾掉硬化
3
、若不喜歡肉桂的味道,可以用無糖可可粉代替
4
、傳統的薑餅中有加薑汁及一些荳蔻,小茴香等香料,但是  Carol比較不喜歡,

 

      所以只放了簡單的肉桂粉,喜歡的朋友都可以自行酌量添加
5
、全部使用材料都是可以食用的,做好可以先放一陣子當擺飾,等過完節再吃掉,

 

      先決條件必須密封防潮,餅乾才不會變質

 


※剩下的麵團可以做壓模餅乾,請參考carol老師的:聖誕雪撬誕餅乾
※也可以看看我實做的耶誕系列餅乾:耶誕雪撬耶誕餅乾

 


完成後,本來很想去買個美美的盒子和一些耶誕小飾品來裝飾小屋,

 

但又覺得才裝飾沒幾天就丟了,挺浪費的,裝飾品又不能吃,

 

所以還是[忍住]不買了!還是節約點好了!

 

 

我找個硬紙板墊底和套個大透明塑膠袋密封保存,看起來還可以見人啦!

 

這幾天太陽都不露臉,沒了陽光有些可惜!

 

朋友說去買做好的薑餅屋要不少錢喔!我上網去看看價錢,真的挺貴的耶!

 

原來我這間小屋還蠻值錢的耶~而且還是全部都可以吃掉啦!一點都不浪費喔!

 

 

我的寶貝們!祝妳們『耶誕快樂』喔!也祝福大家『聖誕快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