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大蒜麵包

 

 

 

 

 

 

 

 

 

最近養酵母多日就為在這時[這大蒜麵包],因為我個人感覺用天然酵母做的麵包,

 

口感較有老麵的嚼勁,很有歐式麵包的感覺,我很喜歡~~雖然要發麵多等一些時間.....

 

使用順手後,麵包也不會再出現發酵的酒味,小孩也變的喜歡吃天然酵母做的麵包~~

 

 

 

最近大女兒喜歡吃大蒜,炒菜時有加大蒜,她都會先夾去吃掉,後來叫我做大蒜麵包給她吃~~

 

而先生也喜歡鹹口味的麵包,大蒜麵包他也喜歡,所以這次就做這麵包囉~~

 

之前有看到carol老師用中種法做大蒜麵包,但我還不敢嘗試,因為較費時間,怕時間切不到....

 

翻了carol老師的麵包書,有看到可以用天然酵母製作,所以當然就選這來試試看~~

 

等下午麵包出爐後,整廚房都是大蒜香,也發現自製的大蒜醬真的比較香,很好吃喔~~

 

我烤了2盤共12個,大女兒下午放學回家,聞到香味看到麵包可開心囉~~

 

當我在收拾廚房時,她已先拿一個去吃了,等我忙完,問她說好吃嗎?她說超好吃的,

 

我婆婆說我女兒已經吃掉2個麵包,還配了一小碗公的豆漿!!

 

我說妳不是才吃完營養午餐回來~~還這樣餓喔!!

 

女兒說[沒辦法,這麵包太香了,只吃一個不太夠啦~]

 

厚~~真是很厲害喔~~多吃沒關係啦~小孩正在發育長大囉~~

 

當天大女兒就吃掉4個囉~~

 

而我兒子就吃不很多,因為他不喜歡大蒜味.......

 

晚上先生下班後,回來也聞到大蒜味,也拿了一個來吃,

 

也跟我說味道不錯喔~~(真難得得到他的誇獎~)

 

結果這麵包,隔天早上只剩半個了~~可見他們真的喜歡喔~~

 

 

 

下列是carol老師麵包書裡的[天然酵母大蒜麵包]的做法:

 

天然酵母大蒜麵包
直接法      約做4個

材料:
高筋麵粉300g,天然酵母菌200g,冷水100g,
鹽1/4茶匙,橄欖油(我用沙拉油)20g

 


步驟:
1.將全部材料攪拌搓揉甩打,成為不黏手略呈薄膜的麵團
2.將麵糰滾圓放入盆中,噴灑些水,表面封上濕布或保鮮膜發酵90~120分鐘(約2倍大)
3.發酵完成後,桌上灑些高粉,把麵糰移出,將空氣拍出,把麵團用十字切分割成4等份,

 

搓成圓形,蓋上溼布讓麵團休息15~20分鐘
4.將小麵團橄成長形後翻面,由長向捲起,然後捏緊,背部朝下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5.麵糰表面噴些水,整盤放入烤箱裡再發酵90~120分鐘,至2倍大
6.發好前10分鐘移出烤箱,開烤箱預熱

 

7.進烤箱前在麵團上用利刀割一長條,切面擠上一大條大蒜奶油醬,表面再噴些水
8.放入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烘烤中間開烤箱,朝麵包噴一些水,再繼續烘烤,使麵包皮產生脆殼效果)
9.出爐後馬上移到網架上放涼

 

 

 

大蒜奶油醬
材料:
大蒜2~3粒,無鹽奶油100g,甜羅勒(或九層塔)1小把,
鹽1/4t,黑胡椒及糖各少許

 

(我用九層塔,還加了一點義大利香料,之前格友推薦的,所以我也來試試看)
1.奶油放室溫軟化
2.將甜羅勒(或九層塔)洗淨濾乾水分切末,蒜頭切末

 

(我把蒜頭直接磨成泥,怕小孩嫌有顆粒....)

 

3.將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攪拌成乳霜狀
4.將甜羅勒(或九層塔),蒜頭末及調味料加入混合均勻即可
5.裝在塑膠袋裡,前端剪個小洞,方便擠出

 

6.大蒜醬沒用完必須放冰箱冷藏保存

 

 

 

若使用速發酵母份量如下:
高筋麵粉250g,全麥麵粉50g,豆渣100g,速發酵母3/4茶匙(約2g),
冷水150g,鹽1/2茶匙,橄欖油20g

 

下列是我的實作:
 

 

材料的準備~

 

 

攪拌搓揉甩打後滾圓,放入抹油的保鮮盒中,加蓋發酵1.5~2小時,至兩倍大~

 

 

我這次用低溫發酵,這是隔天上午的樣子~

 



 

麵糰鬆弛15~20分鐘後,分成需要的份量,我家烤箱小,我做小點,分2盤烤~

 


 

 

把麵糰桿開桿長,翻面捲起,收口捏緊,成為橄欖形~

 

 

整齊排放好~

 


 

放入烤箱裡,再發1.5~2小時,至2倍大~(我有加熱水,幫忙升溫~~)

 

[大蒜奶油醬]製作:

 

材料的準備~~  趁發麵要等2小時的空檔,來製作大蒜奶油醬~~

 

奶油回溫後,打成乳霜狀~

 

加入九層塔與蒜頭泥~攪拌均勻~

 


 

加入黑胡椒,鹽,糖,我還加了點義大利香料~

 


 

攪拌均勻~
 

 

攪拌完成後,裝入塑膠袋裡備用~~

 

 

 

 

 

2個小時後麵團的樣子~~

 

烤前10分鐘用刀劃開麵糰~

 

擠上大蒜奶油醬~~

 


 

第二盤等要烘烤前10分鐘再劃開擠醬,不要先切開,麵糰才不會消氣~

 


 

進烤箱前噴些水~~產生脆殼效果,烘烤10分鐘一樣開烤箱再噴一些水,繼續烘烤~~

 


 

出爐囉~~

 

陽光好~麵包香~~看了心情真是好喔~~

 


 


 

這長條的切成3塊,方便小孩取用~~

 




真的不錯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