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漿法國麵包和大蒜麵包

 

 

上次做了[天然酵母大蒜麵包]的奶油大蒜醬還有剩約一半,那批大蒜麵包才一天就啃完了~

 

又沒早餐了,小孩又沒東西吃了,而酵母寶寶才用掉一半,要兩天後才能再做麵包,

 

所以隔天就翻了carol老師的麵包書,看看是否有想做的麵包~~

 

看到這葉子造型的麵包挺可愛的,好像也不難做,所以就選它啦~~

 

 

 

原配方是用牛奶,而我想說冰箱裡還有一些豆漿,我還沒用過豆漿做過麵包,所以這次用豆漿試驗~

 

我把這麵包分兩種造型製作,一種做書上的葉子形狀,

 

另一半就做成大蒜麵包,趁奶油大蒜醬還很新鮮,趕快使用完畢~~

 

麵包出爐後,試吃發現這麵包好柔軟喔,難道是因為豆漿的關係嗎??好神奇啊~~

 

 

 

下午大女兒放學回家,一聞到味道就說[馬麻,妳又做大蒜麵包囉~~]

 

我說[對阿~妳不是說不夠吃嗎,所以我又做了一些囉~~]

 

小孩很開心的先選了大蒜麵包,又跑去電視機前面報到了,

 

過了一會後,又跑來告訴我說,這次的大蒜麵包好軟~好好吃喔~

 

我問她,昨天的和今天的麵包,喜歡哪種呢??    她說這次軟的比較好~~

 

我問為什麼??  她說昨天的也是很好吃,她也很喜歡,而今天的較軟,更方便吃,不用咬太久~~

 

真是的,連多嚼幾下都嫌麻煩~~

 

麵包就是要多嚼幾下,才會香~~我到是喜歡慢慢的咬~~

 

而我家另外的兩個小的都是吃葉子型的豆漿麵包囉~~  一樣又是夾醬處理~~~

 

 

 

下列是carol老師[牛奶法國麵包]的作法:

 

牛奶法國麵包
(直接法) 約做8個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3/4茶匙,
雞蛋1顆(約50g),鮮奶140cc,細砂糖25g,橄欖油30g,鹽1/4茶匙

註:如果使用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使用量請增加1倍,事先放入
      配方中溫牛奶(手摸不燙程度)中靜置5分鐘


步驟:
1.全部材料攪拌搓揉成為不黏手略撐的起薄膜的麵團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2.放入盆中,噴灑些水,表面封上濕布發酵1個小時
3.發酵完成後,桌上灑一些手粉,將空氣拍出,把麵團用米字切分割成8等份,
   搓成圓形,蓋上溼布讓麵團休息15分鐘
4.中間發酵完成後將小麵團拍出空氣,橄成長形後翻面,將長向捲起來,接縫
   處捏緊,2端稍微搓成尖形然後對折.將旁邊接縫處捏緊(一定要捏緊,多捏幾次
   ,避免二次發酵時膨脹開) 如果麵團太乾,稍微抹一點水再捏就比較容易黏合
5.將麵團排放在烤盤上,噴些水再發酵1個小時
6.進爐前撒上一層高筋麵粉,用利刀畫出線條
7.放入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下列是我的實作:

 

豆漿法國麵包和大蒜麵包
(直接法)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速發乾酵母菌(instant yeast)1/2茶匙(照書上的),
雞蛋1顆(約50g),豆漿150~160cc,細砂糖25g,沙拉油30g,鹽1/4茶匙,老麵50g(家裡很多,消耗一些)

 

 


材料的準備~~

 

 

 

照標準甩打作法,直到可以撐出薄膜,放入抹油的保鮮盒中,噴些水蓋上蓋子,發酵1小時,至2倍大~

 

 

這是1小時後的樣子~

 

 

移出麵糰,壓出空氣,分割成需要的數量~

 

 

滾圓,蓋上濕布,讓麵糰休息15分鐘~

 

 

將麵糰桿開成長型,翻面,兩端往中間捲起,一邊捲一邊壓~

 


  

 

收口處捏緊整成一個橄欖形,再對折~

 


 

 

旁邊接縫處要捏緊,表面噴些水,放進烤箱做第二次發酵,發50~60分鐘,至2倍大~

 

(一定要捏緊,不然做第二次發酵時會裂開,變成開口笑喔....)

 

 

這是發酵1小時後的樣子~~我先處理成型的,一樣劃開一條長型切口,擠上奶油大蒜醬~~

 

這次用這麵包的時間與溫度試驗~

 

用書上180度c 烘烤15~18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我都烤到足的時間18分鐘)~~

 

 

效果不錯喔~~

 


 

第二盤準備~

 

麵糰表面灑上一些高粉,用刀片畫出線條,進烤箱~~

 


 

出爐囉~嗯~有葉子的樣子喔~~

 

 

買了支夾子來夾出爐的麵包真是方便多了~~麵包不再燙手和滿地滾了~~

 

我之前都為了省錢,都是用手或筷子夾麵包,可是剛出爐的麵包很燙手,很不好拿.......

 

而用筷子夾,卻都常把麵包壓出痕跡,或是很容易掉落,也很不方便......

 

果然還是很需要夾子的~~~



 


 

這是葉子型的內部~

 

 



這是大蒜版的內部,跟歐式麵包不一樣,較綿密,氣孔較小~~

 

但一樣也很好吃喔~喜歡吃軟點口感的大蒜麵包,這也很優喔~~(我家小孩較吃軟不吃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