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巧克力吐司

 

 

最近除了忙實驗做中式麵食點心與麵包,最主要還是忙監督大女兒的功課,

 

大女兒剛升上國小三年級,成績原本不錯的她,一開學成績就直直落.......

 

新老師很兇又嚴格,都用教高年級的方式訓練她們,老師也很堅持自己的教學原則,

 

剛升中年級的她們都說受不了.....

 

感覺[家長,學生,老師]三方都還在互相適應中.......

 

我也是因為小孩的作業與成績,最近都是[滿江紅],分數都很糟(已都不及格了...),

 

所以最近都沒空上線.....

 

因為我白天忙家務,與做點心,晚上趕緊把家事做完,幫小孩惡補功課,

 

再忙也要關心一下小孩的學業,小孩的成長還是很重要的.......

 

 

 

之前有請教carol老師,把麵包做成[巧克力口味]的配方,因為我家小孩很喜歡巧克力口味,

 

carol老師是給我速發酵母的配方,我因為最近有在用天然酵母,所以拿天然酵母來試驗,

 

試驗的結果很不錯喔~~

 

這麵包是九月初做的,天氣炎熱,觀察酵母發酵的狀況,那時感覺天然酵母氣泡上升時,

 

氣泡維持的還挺久的,8小時後才緩緩的下降,所以想來實驗一下~~

 

carol老師說天然酵母最佳的使用時間,是餵養後的2~4小時最佳(我一般都快3小時才用), 

 

做這麵包時,因為當時酵母又滿了,而已超過4小時了,原本上午要做的但計畫又被小孩打亂,

 

所以中午用餐完畢,看計時器已五小時多了,趕緊找材料做麵包,趕在6小時內搞定麵糰~~

 

等這麵包出爐後已是晚上8點了......放涼後已是晚上10點了,先收起來,隔天上午再來切片.......

 

所以隔天小孩都在問麵包可以吃了嗎???

 

趕快切片拍照後,給小孩吃,小孩吃了都說讚喔~~還叫我下次都做巧克力口味的~~~

 

天ㄚ~她們真的好喜歡巧克力口味喔~~~

 

所以實驗有成功喔,天然酵母活力佳時,2~6小時內可以做麵包喔~~(要很有活力才行喔~~)

 

 

 

下列是我結合了carol老師給的配方與我實際用的材料所製作的:

 

天然酵母巧克力吐司
12兩吐司模1個
(20cmX10cmX10cm)

材料: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15g,無糖可可粉15g,細砂糖35g,天然酵母200g,鹽1/8t,

 

雞蛋1顆,沙拉油(或奶油)30g,牛奶90~100g(各廠牌麵粉的吸水率不同,水份需適量添加)

 

內陷:水滴型巧克力豆50g


步驟:

 

 

 

 

 

材料的準備~

 

 

 

1.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倒入鋼盆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麵團已經攪拌成團後再慢慢加入)
2.將沙拉油加入繼續攪拌搓揉成為撐的起薄膜的麵團,將麵團滾圓,收口
   朝下捏緊放入抹少許油的保鮮盒中
3.放入保鮮盒中,噴灑些水,表面罩蓋上濕布發酵90-120分鐘(約2倍大)

 



 
這是2小時後的樣子~

 

 

4.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的空氣拍出,分割成3等份,搓成圓
   形,蓋上溼布再讓麵團休息20分鐘

 

 

 

 

5.休息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桿成長條,灑上適量的巧克力豆,由短向捲起,收口朝下間
   隔適當排入吐司烤模中

 

[本來分兩團就好,手癢就把它分成3團,想說吃的時候,有包與沒包餡的兩種都吃得到~~]

 

 

 

 

[結果沒分配好,擠了點.....]

 

之前我也有做過幾次直接將巧克力豆放入麵糰裡發酵,但麵糰也變的髒髒的,發酵的效果都不是很好,

 

我想應該是巧克力豆的糖分高,會影響酵母發酵.....

 

而且巧克力豆還會因室溫融化,把塑膠袋弄髒,吃的時候很不方便.....

 

所以這次直接等麵糰發好後,包在麵糰裡~~

 




6.噴些水放在烤箱裡再發酵60-120分鐘(約發酵到烤盒的9分滿)

 

[我發到2.5小時才接近9分模,怕等太久,就不等下去,進烤箱了~]

 

 

 

 

烤前10分鐘移出烤箱,塗上蛋汁~~

 

 

 

 

進烤箱囉~

 

7.放入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40~43分鐘

 



 

5分鐘後,開始有反應了~

 


 

快20分鐘時,趕快鋪上鋁箔紙,怕烤焦~~


 

8.出爐後馬上倒出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出爐囉~好可愛喔~~


 


 

正反兩面都很好看耶~~

 


 

切片試吃後,小孩都說有包餡的比較好吃,沒包到的,小孩吃時,還叫我補塗巧克力醬.......

 

這樣做巧克力醬真的不會沾的到處都是喔~~真方便~~

 

下次就這樣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