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黃蜂蜜小饅頭

 

 

 

 

一看到carol老師發這篇小饅頭文章,看到就好心動喔~~

 

carol老師真是太厲害了,連小饅頭都做出來囉~~

 

這篇我一定要學起來,因為又可以省零食費囉~~

 

 

 

我家一歲半的老三小女兒,最近在長牙,食慾不太好,近來很喜歡咬東西......

 

她也很喜歡吃小饅頭,家裡買的小饅頭也快被她哥哥偷吃光了......

 

翻了櫥子,看到上次要做紅豆涼糕買的日本太白粉還沒用到,就先拿來試做這小饅頭~~

 

沒想到真的成功了耶~~  真是開心~~

 

 

 

我在配方做了一些調整,因為外面我買的小饅頭有添加蜂蜜,

 

我上次偷吃時發現有蜂蜜的味道,看的鐵罐上的成分說明真的有蜂蜜,

 

我怕騙不了我家那三隻[歪嘴雞],所以就添加一些蜂蜜,

 

試做後味道真的差不多,我兒子一下午就吃掉一半以上囉~~~

 

嗯~~   看來要再去買1~2包日本太白粉備用囉~~~

 

 

 

下列是carol老師的作法

 

蛋黃小饅頭
約100-120顆

材料:
蛋黃1個(約17-20g),日本太白粉120-140g,細砂糖35g,全脂奶粉15g,

 

我調整的配方:

 

材料:
蛋黃1個(約17~20g),日本太白粉120~140g,細砂糖25g,蜂蜜10~15g,全脂奶粉15g

 

我的雞蛋大,所以蛋黃有20g,也因有加蜂蜜,所以太白粉有加到140g,剛好不黏手~

 


步驟:
1.雞蛋將蛋黃取出,太白粉用濾網過篩
2.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到泛白的程度(攪拌約2-3分鐘)
3.全脂奶粉加入攪拌均勻
4.過篩的太白粉分2-3次加入混合成團狀

*因為蛋黃有大小不同,所以太白粉請斟酌添加,混合起來太
  乾可以加牛奶,太濕軟可以再補充一點太白粉,只要最後能
  夠成團且不黏手的狀態即可

 

5.捏取適量的麵團在手中滾圓
6.再將麵團用雙手搓成直徑約1cm的條狀
7.切成約1cm寬的塊狀
8.每一個小麵團在手心中搓圓
9.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10.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2-15分至表面微微黃色即可


補充:
1.日本太白粉為熟粉,請看包裝說明,有些超市可以買到
   .若買到一般太白粉,可以將生粉放入碗中用耐熱PVDC
   保鮮膜密封,大火蒸10分鐘即可
2.餅乾大小可以依照自己喜歡調整,但是尺寸越大烘烤時間
   要斟酌延長
3.若不吃蛋黃,可以將蛋黃改成20g的蒸熟蕃薯泥或南瓜泥

4.麵團本身不要太乾,搓圓過程手上請保持乾淨,避免手上沾
   到粉容易使得成品表面不光滑烘烤後裂開.因為時間一久,
   太白粉會乾,搓圓就不順利.做的時候,多注意手上有沒有一
   層乾粉,有的話洗乾淨再繼續,就會比較好操作.

 



下列是我的實作:

 


 

準備材料,材料真的很簡單~~

 


 

 

蛋黃+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到泛白的程度(攪拌約2-3分鐘)


 

 

加入蜂蜜攪拌均勻,                                                            奶粉加入攪拌均勻

 



 

 

太白粉分2-3次加入混合成團狀,發現用[萬能的雙手],來混合會更快更均勻喔~~~

 


 

將麵團用雙手搓成直徑約1cm的條狀,切成約1cm寬的塊狀,再搓圓,再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沒想到真的搓了120顆耶~~

 


 


進烤箱囉~~ 最近在試這新的烤盤,因為原本的烤箱烤盤[很不平],很多東西都烤的不理想.....

 

這新的烤盤雖然貴了點,與難拿了點(因為有3cm高,下次要做蛋糕捲用的),但效果蠻好的~~

 


 

每次看到麵糰在烤箱裡變化,就感覺很有趣~~

 



 

用新烤盤烤的真的比較好看,而且裝的比較多~~

 


 

烤好時,好有成就感喔~~

 

 

 

 

 

 

 

這是用舊的烤盤烤的,烤的比較黃,而且底部也較焦黃.....

 


 



左邊是新烤盤烤的,顏色很漂亮~~   右邊是舊的烤盤就比較焦黃......

 

 

 

 

試吃時間到~  真的酥~脆~綿密啊~~

 


 

 

 

 

幫它拍照紀念一下~~

 

 

 

[因為我是用混合的白砂糖,所以表面會有些坑洞.......  因為上次買錯的一般白糖還有約500g......

 

後來買的1斤細砂糖用完了,不把買錯的用完很佔位子......   又因沒有食物料理機,

 

所以用小台的果汁機去打糖,底下的糖都打不到,一直搖一直打,半包糖分次打了半個多小時.... ]

 

嗯~  為了美觀,下次還是把糖過篩再使用好了........

 


 

[魚目混珠]的時間到了~~

 

 

 



看~  把自己做的小饅頭裝在外買的罐子裡,偽裝一下,你看相不像啊~~

 

下午老大大女兒放學回家,看弟弟妹妹在吃,她也搶著吃,我問她好吃嗎???

 

她說 : [好吃啊~~只是感覺變大了點....] 

 

我說:[因為妳(你)們很乖,所以它長大了些,讓你們多吃點~~~]

 

嘿嘿~~~   看來有偽裝成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