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圓與葡萄乾黑糖糕

之前手撥的桂圓做了麵包和小蛋糕後,還剩下約20g ,我特地留來做這桂圓黑糖糕,

 

這樣用桂圓做的點心,用烘烤(桂圓牛奶麵包、黑糖桂圓杏仁奶油小蛋糕)

 

蒸煮(這次的桂圓黑糖糕),用不同方式吃桂圓,每種風味就都能嚐過囉!

 

後來經過試吃後,覺得還是浸泡過多多的桂圓較順口,小孩較接受,

 

但我家的小孩覺得泡葡萄乾的好,所以還是要經過實驗才能抓到小孩的口感!

 

我呢,我就覺得桂圓的才香才好吃!不過我主要的[食客]還是我家的3個小孩,

 

所以還是大多依小孩的口味做東西!

 

實驗後也發現,不能用[沖泡的牛奶]去泡桂圓和葡萄乾,

 

因為隔天會變成像優格一樣[芶芶的]……

 

我這次就是偷懶沒去買多多,結果隔天要用時打開一看,

 

泡桂圓和葡萄乾牛奶全都糊糊的……

 

我聞沒有怪味,所以還是拿來使用,所以這小發糕蒸好後,

 

加葡萄乾的感覺較濕軟(水水的),當天沒吃完怕酸掉,所以拿去冰箱冰,

 

隔天直接拿出來吃,發現一樣很好吃耶~~真是冷熱都適宜喔~~

 

我用蒸的糕類感覺賣相較佳,真想把小蛋糕都拿去蒸了……

 

(我的小蛋糕都沒辦法像這樣圓滾滾的……)

 


下列是carol老師的[麵食點心書][桂圓黑糖糕]的作法與我的實作,

 

詳作請看麵點書裡的介紹囉~~

 

因為有著作權的關係,所以我就無法詳細說明作法,請大家買書閱讀囉~~

 

 

 

桂圓黑糖糕(我實做是乘上2倍的量來做~
直徑5cm 紙杯約做5
.黑糖蜜
材料:
黑糖130g ,冷開水60g
步驟:
1
、將水加入黑糖中
2
、小火煮到黑糖融化,放涼備用

.主麵糊
材料:
黑糖蜜全部,中筋麵粉100g ,在來米粉25g ,糯米粉25g ,泡打粉5g

 

小蘇打粉2g ,雞蛋3顆,牛奶40g ,沙拉油(或液體植物油) 40g

 

龍眼乾(桂圓肉) 適量 ,葡萄乾適量(這是另一半的麵糊用的,我做2種口味!)
表面裝飾:熟白芝麻少許



方法:

 

  
1
、將粉類放入盆中,攪拌混合均勻,並過篩

 

  
 
2、將放涼的黑糖蜜及牛奶倒入粉類中,用攪拌混合均勻

 

3、再將雞蛋及沙拉油加入,攪拌均勻
4
、攪拌好的麵糊套上袋子(或封上保鮮膜),放置30分鐘

 

 
5
、將麵糊平均倒入紙杯中,約八分滿,最後在麵糊表面

 

     平均鋪放桂圓肉(或葡萄乾)

 

 
6
、放入已經燒開水的蒸鍋中,用大火蒸18分鐘

 

7、蒸好將黑糖糕倒出布丁模,趁熱在表面灑上白芝麻
8
、放在鐵架上散熱放涼

這是桂圓口味的~~

這是葡萄乾口味的~~

 

 


用蒸的小發糕,真的很有成就感耶!

 


看那圓滾滾的小巧模樣,真是很高興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