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換瓶日誌-我的小小彩虹

 

昨天中午餵小孩吃飯時,看到一篇新聞,報導[百年菌種麵包]



M型社會-麵包1個賣1200元,咖啡11600

 

 


(有做連結,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那麵包配咖啡是如何的高貴喔~~)

真是有夠高貴的麵包喔!

 

我的酵母寶寶今年四月才產出,算算也養了7個月了耶~

 

持續努力的養育吧~養越久越值錢耶~~我養到寶囉~~

 

 

 

這是八月份拍的酵母寶寶,那時天氣熱,

 

 

每天在瓶子裡都可以看到小小的彩虹!

 

 

可惜我的小傻瓜拍不出氣泡上七彩的顏色~~

 

 

 

之前我的天然酵母住的瓶子比較矮,約2天酵母就滿了,使用的太密集,

 

讓我有點吃不消,太傷麵粉和要一直烤麵包(太耗電)

 

那時又心血來潮想養新的新鮮水果菌種,結果連續3次都慘敗,

 

新買的養菌瓶就空著!

 

後來去請教carol老師換瓶方法後,就把那新的瓶子換來使用,

 

而舊的瓶子等天然酵母要回冰箱休眠時,再換回舊瓶休眠,比較不佔空間!

 

新瓶可以養到2天半至3天再使用,對我來說較適合!一週做2次麵包!

 

 

 

換瓶方式:瓶子要用消毒烘乾後的乾淨玻璃瓶,我是先餵養一餐後,

 

等要餵下一餐時才換瓶子,換好後直接再餵養,可以順便觀察適應的活動力!

 

[分瓶增養]也是等餵養到會滿瓶的那天,先餵養一餐後滿瓶了(發酵升高

 

再降低後),要餵下一餐時再分瓶,分瓶後再持續餵養,活動力會較佳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培育[葡萄乾天然酵母]的經過喔~~

 

也有[天然酵母冷藏後回溫的方法]~~

 

 

 

下列是我換瓶的日誌記錄:

 

 

 

舊瓶約800cc(矮寬型),新瓶約900cc(高瘦型)

 

 

 

第一天:換瓶~

 

 

[一般餐]餵養後2~4小時,成長高度約2公分左右,感覺高度和舊瓶差不多!

 

 

 

第二天:酵母很開心喔~

 

 

 

一樣使用[一般餐]餵養後2~3小時,成長高度約5公分左右,

 

酵母很開心喔~可見它們很喜歡新家喔~~

 

這時我才了解carol老師說的2倍高度的意思了!

 

但不是就這樣喔,等我午餐後再去看時居然滿了(但量還不夠,還不能使用)

 

真是活力旺盛喔!

 

 



第三天:爆漿了!

 

 

餵完後2~3小時發現居然爆漿了!所以下午就趕快倒出一半做麵包!

 

之後的一週常出現爆漿的情形!

 

原因是這瓶子的螺紋較少圈,所以要鎖緊一點,狀況就改善許多!

 

 

 

而也發現它們也喜歡「細砂糖」喔!

 

我之前因養天然酵母所以有另備一包「黃砂糖」,專門給酵母寶寶用的!

 

直到有一天剛好用完了,天黑也無法外出去買時,先拿做點心用的「細沙糖」

 

先餵養看看,餵養後發現一樣活力旺旺喔!之後我就都改用細沙糖餵養了!

 

但後來聽[養酵母達人-LILY]說,細砂糖是加工漂白過的糖所以既然要天然

 

建議我還是用黃砂糖或蜂蜜餵養所以我就改回用黃砂糖餵養~~

 

因為用蜂蜜整罐的味道會很甜味道強烈酵母們也不用吃得太好啦!~~

 

 

 

另外,天氣熱時(夏天)酵母可以直接放在室溫餵養,

 

像現在入冬了,我的酵母寶寶就都住在烤箱裡囉,它旁邊還要多加一杯熱水,

 

給酵母寶寶保持溫暖,維持它的活動力喔~~讓它時時都有活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