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趜饅頭

 

之前翻carol老師的[中式麵食書]時,就有看到這粉紅的山東饅頭,顏色好漂亮喔~

 

因為我不喜歡食用色素的味道,我也買不到甜菜根,所以都無法做[紅色]的東西

 

上週去採買先生與兒子要出遊的物品時,經過中藥店看到屋外擺了一些材料在賣,

 

我稍微看了一下,看到一包深紅色米粒狀的東西,很像電視上看過的紅麴原形,

 

問了店家後確定真的是紅麴,店家只說這拿來[滷豬腳]很不錯,說直接加入一起滷,

 

其他用法就不知道了,我買了一點回家做實驗,20元就有90克 多(100g)~~

 

最近又濕又冷的天氣,運動時間到囉,原本是想做紫糯米饅頭的,結果去找時,

 

居然不見了!後來才知道婆婆拿去[廚餘回收]了,因為真的冰很久了,

 

婆婆想說都沒在用,佔位置就丟了,快年底了,在清冰箱了!

 

 

所以就先做這「紅趜饅頭」吧!

 

我也沒有「紅趜醬或紅趜粉」,有問過carol老師,老師說她也沒用過這米粒型的,

 

建議加點米一起蒸熟軟後,再使用看看!我也有上網查查用法,但資料真的不多!

 

有看到「紅趜醬」的製法,真的是要加糯米加米酒,需醃製一週發酵後再使用,

 

我的用量不多,也不想加酒醃製「怕麻煩!也怕用不完」,

 

所以就自己黑白加點一般的米,加點水去蒸熟!

 

我是中午過後開始做的,發了2小時的麵糰已經4點半了,因晚餐時間又要到了,

 

所以先收工放冰箱,趕快把晚餐搞定,小孩餵飽,一切原本都在計畫中進行,

 

備蒸籠,燒熱水,還沒6點,我才把手粉灑下去,正要把麵糰移出時,居然「停電」了!

 

心裡想「慘了」,手邊工作先暫停,再把麵糰放回冰箱先去洗手「找蠟燭」了……

 

因為小孩「哀聲四起」!小孩怕黑,都在哇哇叫!

 

後來等了半個多小時,電還是沒來,心裡想「慘了,是大停電!」,

 

所以等婆婆洗好澡,請她幫我看一下小孩(最小的還沒2歲),

 

我趕快去把持續發酵中的麵糰,拿出來做饅頭,一切都在「燭光與摸黑中」完成,

 

就是註定這天就是要做這紅饅頭啦!

 

大女兒也在手電筒的微弱燈光下完成功課,順便教育她,要先寫作業再看電視!

 

後來在「風雨聲與蒸饅頭」中靜靜等待……

 

拿著蠟燭在廚房與客廳來回走來走去,覺得古人真是辛苦,還是有電好啊!

 

等饅頭都蒸好了,電都還不來,終於等到饅頭都涼了,8點快半了,電力公司才復電

 

小孩也餓了,剛好吃宵夜,好在小孩不嫌棄我這摸黑中做的醜饅頭,也接受紅趜的味道,

 

因為大多還是有皺皮,有的還滴到水,表面都很醜!

 

這次有聽carol老師的建議,揉了幾個多加點粉的,真的有改善表面皺皮!

 

做饅頭真的跟做麵包不一樣,麵糰不能太濕!我的饅頭功還再努力中~~

 

這「紅趜粒」單獨吃起來沒什麼味道,嚼完後有點微微小苦,嘴裡會有甘甘的感覺!

 

因為不太熟悉蒸米的方式,在揉麵糰時,感覺紅趜粒有熟,而一般的米沒熟(半熟)

 

怕小孩吃到沒熟的顆粒感,所以很努力的揉麵,才22~23度的室溫,揉到我都出汗囉!

 

晚上抱小孩時,真的覺得手沒力了,小孩一直會往下掉……鐵手囉……

 

不過這顏色真的好紅!好亮眼喔~~我的紅色有著落囉~~

 

下次在找時間做一次「山東的紅趜饅頭」,看是否可以做成粉紅色的~~

 

 

下列是carol老師回覆其他格友用「一般法」做的紅趜饅頭作法與我的實做:

 

Carol老師的「山東紅趜饅頭」作法,請至老師家看詳作囉~

 

我先用簡單的一般法做試驗,試小孩的口味~~

 

紅麴饅頭(一般法)

 

材料:
饅頭老麵100g(因為剛好用完,所以沒加),中筋麵粉300g ,速發乾酵母1/2茶匙,
自製紅麴醬[紅麴粒2大匙(20g)+一般米1大匙(15g )+清水85g]全部約117g

 

冷水100g ,全脂奶粉15g ,細砂糖30g ,鹽1/8茶匙,沙拉油20g

 

 
 
驟:

 

1、「自製紅麴醬」簡易製作:紅麴粒2大匙(20g)+一般米1大匙(15g )

 

(一般米要稍微清洗一下,水濾乾),再加入清水85g~ 90g ,放入電鍋中,

 

鍋外放1杯水,把紅麴粒和米煮熟,放涼備用!

 

實驗後,發現可以先把米粒先浸泡一下,再蒸熟蒸軟,這樣應該可以

 

把米飯蒸軟吧!不然就是我的水量加的不夠,我下次再試試~~

 


 
2
、把所有材料中攪拌均勻,搓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
    
的光滑麵團
3
、麵團放入抹油的保鮮盒中,表面噴點水,蓋上蓋子,放到溫暖的地方,

 

   發酵1.5~2小時,至2倍大

 



4
、桌上灑一些中粉將麵團移出,搓揉8-10分鐘將空氣揉出成為一個光滑
     
麵團,(我有再另加入50g 的中粉搓揉製麵糰中)

 

5、將麵團平均切成需要的數量,我分成10等份
6
、將小麵糰搓揉成圓型
7
、將底部收口捏緊朝下放置,2手垂直桌面,麵團放在2手手心中前後搓揉
       
成為一個圓柱狀
8
、蒸籠底部放上饅頭蒸紙,將饅頭麵團間隔整齊放入蒸籠內

 


9
、將蒸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酵
       40
分鐘
10
、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或是墊上筷子
11
、時間到就關火,蒸籠開小縫插根筷子(或稍微打開一點小縫),

 

    約放置7~8分鐘,再將蒸籠移出蒸鍋,再等3~5分鐘,再慢慢掀蓋子,
        
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不容易皺皮.
註:
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避免滴水將饅頭表面弄不平整.

 


摸黑中做的,好在還有成功~~只是醜了點~~下次再努力~~

 

 

這是隔天小孩的早餐,用2大匙效果真是「紅」喔!

 

 

喜歡大紅的效果,這樣一定夠~~

 

過陣子再實驗[粉紅效果]看看~~

 

最近手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