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圓牛奶與葡萄乾蔓越莓麵包



做了黑糖桂圓杏仁小蛋糕後,隔天就來實驗讓我心動很久的

 

「桂圓牛奶麵包」~~

 

之前看到好多格友都在做「桂圓紅酒麵包」,但因為考慮到小孩怕酒味,

 

所以我不敢用紅酒實驗(也沒錢特地去買紅酒,粉窮啦…),改用牛奶來做~~

 

也看到kodo格友(她最近去日本賞楓回來囉!拍了好多美美的照片,

 

我也好想出去玩喔)

 

 

最近都在做這紅酒桂圓麵包,她也是麵包達人喔!好會做麵包喔!

 

kodo大姐她常用[液種]做麵包,說保溼與彈性較好,所以我也來試做看看~~

 

而也趁著先生帶兒子去參加員工旅遊,出門去玩三天,(搗蛋精與嘮叨爺不在家~)

 

我就可以再去買多多來做麵包了~說到這[多多]喔,我為了要做這桂圓蛋糕和麵包,

 

我已經買了4次的多多了因為買多多時都被兒子看到,或是小孩要吃別的,

 

所以又沒空做麵包,結果他都偷偷A去喝掉,所以我都無法泡桂圓和葡萄乾

 

趁兒子不在家才有機會做驗~~

 

 

我也為了這款麵包,買了一包貴貴的[強力粉]來用用看,看吸水的效果如何!

 

因為這麵包配方要加的水份比較多,我才用強力粉來實驗!

 

買到後覺得這粉感覺比較小包,但比較重,拿來秤重真的沒減量喔~~

 

使用後,結果真的是超級吸水喔!可以比一般的高粉多吸收20~ 30c c的水份耶!

 

難怪叫[強力粉]~~強啊~~

 

我把這配方的麵包做成2種口味,一個是[桂圓牛奶麵包]

 

另一個[葡萄乾蔓越莓麵包]~~

 

,一次2種給小孩試吃,這樣我就可以抓小孩的口味了~~

 

要看詳細做法,請至kodo大姐家看[高貴的紅酒桂圓麵包]喔~~

 

可惜兒子不在家,所以桂圓口味的麵包和蛋糕他都沒吃到,

 

而試吃的大女兒說單純用多多泡桂圓的麵包,她還願意接受,

 

但她還是比較喜歡[葡萄乾蔓越莓麵包],當天就吃掉2/3個大麵包了!

 

剩下是她留著當隔天週六的活力早餐!

 

  
前一天先做了一份「液種」~~

 

A、水75g ,高粉75 g ,鹽少許,酵母粉1/16小匙(1/4小匙的1/4的量)

 

把所有材料拌勻,室溫發酵至二倍大,再放冰箱冷藏一夜~~

 

 

 

(左邊是桂圓的,右邊的是葡萄乾和蔓越莓)

 

B、做麵包的前一天,把桂圓40g +多多50g ,用[多多]泡一晚,要蓋過桂圓,

 

   在冰起來冷藏,葡萄乾20g 和蔓越莓20g 也是+多多50g 浸泡,也是冰起來冷藏,

 

   第二天,把桂圓濾乾,剩下來的[多多]可以拿來做麵包!

 

 

 

 

「麵包食譜」

 

 ※ 液種一份[分成2份,桂圓和葡萄乾的各用一份]

 

「桂圓牛奶麵包」材料:

 

 牛奶100g,鹽1/8茶匙,糖25g,高粉200g,酵母粉1/2茶匙,液種一份,

 

 奶油20g,浸泡濾乾的桂圓50g,泡過桂圓的[多多]30g

 

「葡萄乾蔓越莓牛奶麵包」材料:

 

 牛奶100g,鹽1/8茶匙,糖25g,高粉200g,酵母粉1/2茶匙,液種一份,

 

 奶油20g,浸泡濾乾的葡萄乾蔓越莓40g,泡過葡萄乾蔓越莓的[多多]35g

 

             

 

做法:

 

1、先把麵包的材料(除了液種,奶油,乾果以外),先搓揉5分鐘成麵糰

 

 
2、再把液種撕()成小塊,加到麵糰裡一起搓揉3~5分鐘

 

     (要注意一下麵糰如果太濕.要適量的加一點高粉去調整)

 

      看麵糰光滑不黏手,加入奶油,搓揉均勻

 

 

 

(左邊是桂圓的,右邊的是葡萄乾蔓越莓的)

 

3、用[直接法]標準甩打方式,攪打15~20分鐘(200~300),至撐的起薄膜,

 

      再把桂圓(或葡萄乾蔓越莓)放入,一起搓揉均勻

 

 

 

 
4、麵糰滾圓,放到抹油的保鮮盒裡,表面噴點水蓋上蓋子,做第一次發酵,
    
1~1.5小時,至2倍大(我發1.5小時才有2倍大)

 

5、接著把發酵完成的麵糰空氣壓出,滾圓,再鬆弛20分鐘,再滾圓

 

  

 

6、先把麵糰用手輕輕壓平,摺成三折,再對折後,在整成圓形,放到烤盤裡

 

     做第二次發酵,約一小時 (窮~沒錢買藤籃或鑄鐵鍋

 

   「這麵糰真是「超含水」,每移動一下烤盤,麵糰都會ㄉㄨㄞ~ㄉㄨㄞ~

 

     好像布丁喔~~

 

 
 

 

(桂圓牛奶的)

 

 


(葡萄乾蔓越莓)

 

7、發酵完成的前10分鐘,烤盤移出烤箱,開烤箱,預熱170

 

8、麵糰表面灑點高粉,烘烤前用刀片劃出線條

 

9、烤盤邊放杯熱水(產生脆殼效果),用170度烘烤30~35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10、出爐後放網架上放涼

 

 

5分鐘後中間始塌了.....

 

「我第一個桂圓的,是先用180度烤的,結果因為我的烤箱小,所以麵包表面較

 

接近上火,所以比較黑,而且只烤28分就出爐,沒5分鐘就發現麵包[中央開始

 

塌陷]我想慘了,定型不夠,但也來不及補救,因為第二盤已經在烤了!

 


(葡萄乾蔓越莓的)

 

所以第二盤改成170度烤,並延長時間到30分鐘,出爐後感覺還是有下降的趨勢,所以趕快再送進烤箱烤到快40分鐘才出爐,果然就定型了!

 

溫度與時間真的是要[親自實驗與觀察]才知道結果喔!

 

因為每個人的烤箱溫度不同,也要注意!」

 



在試做這含水量高又份量較多的麵糰,對我家的「小烤箱」真是「2難」,

 

希望麵包膨脹高點,但又會被上火烤焦,放下層點底部又會焦掉,真是為難!

 

因為之前我都是做300g 高粉的量,在分成2小個去烤,所以約25~28分就可以了,

 

而一次直接把這200g 高粉,又高水分又包料的一次烤,果然是太勉強了

 

下次還是在做小點看看,看膨脹的效果是否好一點~~

 

雖然麵包中間有點美中不足,而且還有成長的空間,只可惜我的烤箱空間不足

 

但好在我家小孩只注重口感好不好,外表倒是不在意~~自己吃的沒關係啦~~

 

 

裝入袋子裡,嘿嘿~像不像外面買的啊~~

 

這麵包雖然是橫向發展,但還真大喔~~我都做小麵包較多,

 

第一次烤出這樣大的麵包!

 

 

 

這麵包真是粉含水喔~~超級柔軟喔~~不輸便利商店的超軟吐司口感喔~~

 

 

看這是國小生戴的安全帽,(是半大人的,但我也可以戴喔~),差不多大喔!

 

所以我下次的巨蛋麵包,一定要做小一點……

 

 

最近烤箱的下火都很旺,底部常會較焦,所以我都會在烤盤多加張鋁箔紙,

 

這樣底部就會美一點~~

 

小孩較喜歡「葡萄乾蔓越莓」口味的,下次再來實驗看看囉!

 

看麵包會不會再長高一點~~

 

而「桂圓牛奶」的,後來小孩沒好吃時,還是拿去吃了~

 

可惜我家小孩不識貨啦~~每人的喜好不同啦~~

 

我倒很喜歡這「桂圓牛奶麵包」的風味喔~~出爐後桂圓真是香喔~~

 

也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