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酪與巧克力風味一口麵包

 

在我家假日真是不適合做東西的日子…….

 

婆婆不太喜歡我做的東西,她總認為用烤箱做的東西太躁熱,給小孩吃不好!

 

老人家節省,所以有時就撿小孩吃剩下的麵包來吃,因放到乾掉了,

 

口感就比較不可口…..

 

所以就認為我的麵包不好吃,又花時間又浪費電,也沒有外面賣的好吃……

 

而先生一向不太管家中的事情,也是比較頃向婆婆省錢的觀念,

 

不支持我做東西….

 

有時老人家的親友團來,她就會抱怨我都做一些燥熱的東西給小孩吃,

 

在荼毒小孩….

 

之前還沒學做點心時,小孩有時會吵要吃零食,老人家疼孫子,常常就會帶小孩

 

去雜貨店買五彩繽紛的色素糖果,有時有會開玩笑說,小孩一個月吃掉他們很多

 

零用錢去買糖果….. 我也是因為這樣,不想讓小孩常吃色素糖果和花她們的錢,

 

所以自己學習動手做點心,靠著烘培排解生活的憂鬱,和找到另一個生活的重心~

 

 

 

最近大女兒考試很多,這兩天的假日她都有校外的考試比賽,我家大女兒很外向,

 

也常充滿自信心,所以學校有些校外推薦比賽她都會自願參加,昨天的全國作文

 

比賽,我知道她一定會失望而歸,她有幾分的實力我這做媽媽的很清楚,

 

但還是讓小孩有多一些不同的學習體驗!

 

讓她「志在參加不在得名」,讓她去見見大場面~~

 

所以想說做點元氣小麵包,下午給小孩加加油!週一去學校也有小點心好帶去吃,

 

因為小孩的點心又吃完了…..

 

 

 

計畫總比不上變化,週六晚上,姑姑們大家會回來提早幫公公過生日,所以當天

 

中午後我就開始忙碌,忙到很晚,隔天原本公公週日中午還有一攤,親友團的續攤聚餐,

 

會去外面吃飯,而先生和小孩去比賽,要到中午才回來,想說中午前先把麵糰搞定,

 

下午吃完飯趕快趁親友團回來前,趕緊把麵包烤好收好,

 

結果我麵糰才打到一半時,還沒十點,親友團們就陸續來家裡找公公婆婆聊天,

 

嬸嬸們看我在甩麵糰都問我在做什麼,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在做麵包,

 

(麵糰都打一半了,又不能先收起來,真是尷尬….)

 

嬸嬸們說用買的不是比較方便,我說外面麵包很貴,也會加放一些不天然的東西,

 

自己有空就做點給小孩吃,自己做較放心吃~~

 

嬸嬸們說也對啦,現在東西都變貴了!

 

嬸嬸們看到婆婆過來就跟她說:「妳媳婦真勤勞,還會做麵包給小孩吃喔!」

 

婆婆就跟她們說:「她就是喜歡弄些有的沒的,又浪費錢買材料又耗電,

 

東西也沒外面賣的好吃,又愛做!,我吃小孩吃過的都覺得不好吃!」

 

我也只能假裝沒聽到,趕快把麵糰處裡完畢,收拾廚房,準備午餐,

 

但心理真的很難過…..

 

所以我做東西時總是很怕被親友團撞見……

 

後來11點多公公和親友團出去吃飯了,沒多久中午了換先生與大女兒回來了,

 

大女兒回來後,話果然變少了,我就知道考得不太理想,想必回來的路上一定

 

被先生唸了不少,午餐完畢,我趕緊把麵糰拿出來回溫準備整形,

 

才把乳酪口味的小麵包烤好,才一點半多,公公和親友團居然就回來了,

 

奇怪這次也回來的太早了!

 

公公喝的有點微醺,走來廚房找婆婆,我說婆婆在睡午覺,

 

公公說他的親友團來家裡,在外吃的不夠盡興,叫我再煮鍋湯炒些菜端出去招待,

 

我的巧克力麵糰又只能擺一旁,忙煮飯招待了,

 

後來我的巧克力小麵包也在和一直來找我聊天的嬸嬸,一邊聽她說話

 

,聽她發牢騷說她家媳婦的總總事情,我一邊瞄我的計時器,一邊顧麵包,

 

好在沒烤壞……不然真的就很丟臉了…….

 

接著我又忙著幫小孩先洗澡,接著又下午四點多了,老人家擔心親友團回去

 

又要煮晚飯吃,而請親友團吃完晚餐再回去,

 

所以又忙著繼續再煮晚餐招呼客人…….

 

而我在洗菜時,婆婆覺得我手腳太慢,搶著先煮湯去招呼客人,

 

我也默默的繼續洗我的菜…….

 

有時常常會覺得,自己再如何的努力好像還是達不到婆婆的標準……

 

自己再怎麼努力的埋頭苦做,總是比不上讓婆婆感到驕傲的兩個女兒,

 

總說大的勤勞,嫁人了還是依然很辛苦,小的很貼心,常帶東西回來看兩老,

 

有病痛時,也常勞煩小姑回娘家,帶他們兩老去看醫生,因為小的有當過護士,

 

所以只相信小姑的專業,和找的醫生,我 和 先生要帶他們去看病,

 

他們還不願意….

 

有時覺得真的很累…..

 

就算兩老不喜歡我做的點心,但只要我那三個小孩願意吃,

 

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的,她們吃的開心、吃的放心,

 

也是支持我繼續做下去的最大動力!

 

我也會繼續的忍耐的……

 

 

 

下列是carol老師的[一口乳酪麵包]作法與我的實作,詳作請至carol老師家看看喔~

 

我有看到carol老師的讀者說要[巧克力口味],老師有回覆做法,

 

我家小孩熱愛巧克力,所以我也做了巧克力口味的,風味也不錯喔~~

 

 

[一口乳酪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200g ,速發酵母1/3茶匙(我用2g),細砂糖30g ,雞蛋1顆,鹽1/8茶匙,

 

帕梅善起士粉(Parmesan Cheese)(我只有一般的芝士粉)1大匙,牛奶80g ,無鹽奶油30g

 

[結果用一般的芝士粉感覺真的還不夠香,下次再多加一點試試看~~]

 

 

 

 

[巧克力一口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200g ,無糖可可粉20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3茶匙(我用2g)

 

細砂糖30g(小孩要吃可再甜一點,我家小孩反應不夠甜,我覺得還好)

 

雞蛋1顆,鹽1/8茶匙,牛奶90~ 100g ,無鹽奶油30g

 

 

 

材料的準備~

 

 

 

這是起士口味~右邊是巧克力口味~

 

步驟:

 

1.無鹽奶油回復室溫切小丁備用

 

2.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再倒入液狀材料

 

   (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 -30c c,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

 

3.所有材料直接搓揉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又不黏手的麵團

 

4.然後將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5.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carol老師家:手工甩打麵團影片

 

6.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7.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8.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天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9.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10.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11.將麵糰滾圓,收口處捏緊,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15分鐘

 

12.休息好的麵糰用擀麵棍擀壓成為一塊厚度約1cm 的方形麵皮

 

 

13.切板沾些高筋麵粉避免沾粘,將麵皮切成約2cmx 2c m 的小方塊

 

 

 

 

 

14.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表面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30分鐘

 

  (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我當天實做是發了50分鐘才有2倍大,只加了一杯熱水升溫,因為有客人來,

 

   來不及一直換熱水,天氣漸漸涼了,發麵糰真的變慢了……)

 

    

 

15.發酵好前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c

 

16.時間到放入已經預熱到180c的烤箱中,烘烤12-14分鐘到表面呈現

 

      金黃色即可出爐  (我用170度烤13分鐘出爐,感覺就很好了~~)
17.
麵包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補充:

 

1.不喜歡帕梅善起士粉(Parmesan Cheese)可以直接省略

 

2.麵糰切的大小會影響烘烤時間,請自行斟酌調整

 


 

這是這兩天小孩的活力點心喔~~

 

 

雖然家人不看好我做的東西,但還是不減我對烘培與做點心的熱情,

 

因為很不希望目前唯一的生活動力再被剝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