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草舒芙蕾

 

 

上次做過巧克力口味後,幾天後小孩又吵著要吃舒芙蕾,所以這次就試做香草口味的~~

 

為了節省時間,所以事先先把蛋黃醬做好,先放冰箱冷藏,等要做蛋白霜時在取出回溫~~

 

~果然快多了~~

 

 

 

這是小孩晚餐後的點心,等我晚上衣服洗好忙完後,就趕快去製作~~

 

這次的醬很小心的煮,烘焙時果然就高了許多~~

 

 

 

出爐後,就趕快拿去給大女兒與兒子吃,我正在清理善後時,婆婆叫著說我兒子不舒服,

 

因為小孩調皮亂拿東西吃,所以有幾天腸胃不適,我就趕緊帶兒子與小女兒回去房間休息,

 

順便幫小女兒餵奶哄小孩睡覺~~

 

 

 

一下子大女兒吃完了,來房間問我她弟弟的她可以拿去吃嗎??

 

我說好,小孩就跑去吃了,一下子大女兒又跑回來,說沒好吃了,因為被奶奶吃完了,

 

我小心問她說:[奶奶覺得好吃嗎?]

 

大女兒說:[奶奶說好難吃....]

 

我再問她說:[妳覺得好吃嗎?]

 

大女兒說:[好吃啊~不夠吃,所以才想吃弟弟的~]

 

 

 

其實我也被這[難吃]的話,在意了很久,因為我家公婆都不太喜歡新奇的東西,

 

他們觀念較保守,所以很多新的作法或吃法,他們都很難接受......



我婆婆很討厭牛奶與奶油...... 所以當然就不太喜歡這款點心的味道吧.....

 

我公公很討厭甜食,也不太喜歡有薑,有蛋,有魚的料理......

 

所以我做的點心好像都有他們不喜歡的東西........

 

 

 

後來換個角度想想,我也不太敢吃辣,但家人喜歡,所以我還是煮他們喜歡的口味,

 

我也不敢吃生魚片,但也不能因為我不吃,而影響其他人不能吃吧~~(各人的口味與喜好都不同啦~)

 

 

 

之後有時不順心時,就努力的放寬心,別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說法,

 

這樣人生也會過的順心點吧~~~

 

 

 

連做了2次舒芙蕾自己都沒吃到,下次真的要多做2個讓自己也吃吃看~~

 

 

 

下列是carol老師的作法:

 

香草舒芙蕾
直徑9cm的磁碗約做2

材料:

蛋奶醬部份:
蛋黃1,牛奶90g,香草莢1/5[我用香草粉1/8茶匙取代(先與低粉混合均勻)],

 

低筋麵粉15g,無鹽奶油1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1,細砂糖20g,

磁碗塗抹奶油及細砂糖各適量

事先準備工作:
1.
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
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
用手捏取一小塊奶油,直接在磁碗上均勻塗抹上一層奶油
4.
灑上一匙細砂糖,一邊旋轉磁碗使得細砂糖均勻沾覆,最後
  
將多餘的細砂糖倒出



步驟:
1.
香草莢切開,用小刀將其中的黑色香草仔刮下來
2.
將香草莢及黑色香草仔放入牛奶中混合均勻,用小火煮沸,
  
香草莢撈出
3.
蛋黃用打蛋器打散
4.
將煮沸好的香草牛奶慢慢加入,一邊加入一邊攪拌均勻
5.
然後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加入攪拌均勻
6.
攪拌均勻的蛋奶醬後放上瓦斯爐用小火加熱,一邊煮一邊攪
  
拌到變濃稠有螺紋狀出現就離火(類似美乃滋的程度)
7.
最後將無鹽奶油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8.
覆蓋保鮮膜避免乾燥,放涼備用
9.
打蛋白霜前先預先打開烤箱預熱到180c
10.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細砂糖(2次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11.
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
  
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
12.
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13.
將麵糊平均倒入事先塗抹奶油灑糖的磁碗中(滿模程度)
14.
將磁碗放入深盤中,深盤中加入沸水(約磁碗1cm高的份量)
15.
放入已經預熱到180c的烤箱中烘烤20分鐘
16.
然後將溫度調整為160c再烘烤10分鐘
17.
烤好取出在表面篩上一些糖粉
18.
趁熱食用


補充:
1.
香草莢可以用香草精或香草粉代替
 
份量為香草精1/4茶匙(直接加入蛋糊中)
 
或香草粉1/8茶匙(先與低粉混合均勻)
2.
磁碗也可以用咖啡杯或馬克杯代替
3.
此甜點要趁熱吃,所以不適合多做.吃多少做多少.
4.
蛋黃麵糊部份不能煮的過於濃稠,否則最後與蛋白霜混合後就會
  
太乾,倒入杯子中會無法自平,這樣成品就沒有辦法垂直膨脹.
  
稍微注意一下.


下列是我的實作:

 



材料的準備~

 


 

 

 

杯子塗上奶油沾上細砂糖~

 

 

 


將蛋黃醬的材料一一加入攪拌均勻後~準備煮蛋黃醬~

 

 

 


 

有上次的經驗後,這次有小心的煮,就有像美乃滋的感覺了~~

 




 

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攪拌均勻~




 

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將麵糊平均倒入事先塗抹奶油灑糖的磁碗中(滿模程度)

 

將磁碗放入深盤中,深盤中加入沸水(約磁碗1cm高的份量)



 

放入已經預熱到180c的烤箱中先烘烤20分鐘,然後將溫度調整為160c再烘烤10分鐘

 

 

 

 

 

 




每次看著它慢慢的長高,總是覺得很神奇~~ 

 

 

 

烤好取出後在表面篩上一些糖粉~

 

完成囉~~這次它很給面子,沒消氣的太快,讓我可以拍好看點~~



我的大女兒很喜歡吃喔~~

 

很高興我的小孩喜歡吃我做的東西,

 

這也才能讓我有做烘焙的動力,做出一些自己很想做的點心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