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葡萄乾酵母-冷藏後回溫日誌

 

 

自從4月份養了酵母寶寶後,2~3天就要做麵包~~

 

用了一個月後,因為太常吃麵包好像又有點膩....... 

 

也常常要買高粉(因為每天要餵與常做麵包),

 

有時忙,無法外出時,請下班後的老公幫我買一下......

 

老公總是說:[不是才買嗎??又要買!!!],又是一陣碎碎念......

 

 

 

而每天辛苦餵養,滿了把它倒掉又很可惜,

 

所以就倒出一半拿去做麵包,剩下的我上午把它們先餵飽,

 

下午就拿去冰箱暫時[冷藏休眠]~~~

 

 

 

前些日子,看到carol老師又發表了新的天然酵母麵包[天然酵母米粉白麵包]了,~~

 

看到那白白粉可愛的麵包,好像灑粉的白麻糬,又是一陣心動~~~

 

想到我已經冰了一個多月的酵母寶寶,是不是該起床活動活動了~~

 

 

 

原本心想,慘了!!!   因為不知如何讓酵母解凍........

 

後來再認真爬文一下,發現carol老師這篇[天然酵母米粉白麵包],

 

有說明[回溫的方法]與圖解喔~~

 

真是太感謝carol老師的貼心~~總是為我們這些新手著想~~

 

carol老師,我真的好愛妳喔~~~我的生活不能沒有妳喔~~~

 

 

 

我ㄧ開始也不是很順利,中途也發生完全靜悄悄的現象,

 

但只要沒有異味產生,有耐心的餵養,還是會恢復活力喔~~

 

而且也發現回溫過後的酵母寶寶,餵後都沒有再發生[油水分離]的現象耶~~

 

我的後來還養到[爆漿]喔~~真是超級有活力耶~~

 

 

 

下列是carol老師[天然酵母米粉白麵包]裡,說明的回溫方式~~

 

天然酵母餵養程序:

1.如果一段時間沒有使用也不希望繼續餵養,必須將天然酵母放
   冰箱冷藏,讓酵母進入休眠狀態
2.從冰箱取出後,先將表面一層凝水倒掉,靜置3-4小時完全回覆室溫
3.完全回溫後,在天然酵母中加入1.5大匙的高筋麵粉,1大匙冷開
   水,1茶匙的黃砂糖混合均勻
4.蓋上蓋子靜置2-3小時,酵母會發酵至原來的2倍大,此時就是最
   佳的做麵包時機
5.連續餵養2-3天,務必將天然酵母倒出一半,才會保持酵母的活力
6.倒出來的酵母剛好就可以製做麵包

 

 

 

下列是我的實際回溫操作:

 

06/23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一天

 

 

 

從冰箱取出~ 

 

 

 

   

 

 將表面一層凝水倒掉~


 

 

靜置3-4小時(我靜置到4小時)完全回覆室溫~~看到了嗎~酵母寶寶醒了,裡面開始產生氣泡~~

 

而且高度也上升囉~



 

完全回溫後,在天然酵母中加入1.5大匙的高筋麵粉,1大匙冷開水,1茶匙的黃砂糖混合均勻~

 

(第一次的餵養~)

 

 

 

0624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二天

 

 

 

第二天上午的餵養~                             這是餵養後2小時的樣子~~開始紀錄成長高度~

 

我改回之前餵養的分量,在天然酵母中加入2大匙的高筋麵粉,1.5大匙冷開水,1/2茶匙的黃砂糖混合均勻~

 

想說穩定一下發酵高度~  後面2天大約都是長2公分高~

 

 

 

我的酵母寶寶無法像carol老師的那麼優~每次都長高到2倍高度,

 

我的最多長高到2~3公分高而已,但就可以做麵包了~~

 

carol老師有說過,[每人的條件,餵養的方式都不同,所以結果都會不相同~~]

 

 

 

可惜好景不長,果然不是都那麼好運.......

 

我在06/27倒掉一半後,我想說等高度再穩定點再做麵包,所以就倒掉沒用它(好可惜喔.....)

 

但就在這次倒掉後,我的酵母寶寶居然就[開始沒力]了,不長高了!!!!

 

 

 

0628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六天
 

 

這是上午餵了[加倍餐]2小時後....                         這是過了12小時,晚上要餵食的樣子.......

 

這幾天酵母寶寶都不開心~~我用了[加倍餐]也是一樣,很平靜,沒什麼變化......

 

是有產生泡泡,但都很小.....高度只有長0.2~0.4公分,非常沒有活力......

 

0629起我改為一般餐,因為真的沒變化,很傷高粉......

 

 

 


0630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八天

 

酵母寶寶更不開心!!!泡泡變的[更小了]........讓我更擔心它是不是快[掛了].......

 

但都沒有產生異味,都有酒香,之前carol老師有說過,只要還有泡泡,酵母就是還活著~~

 

所以我還是沒有放棄它,每天都緊張兮兮的,想到時就看看它,看它心情是否轉好了.....

 



這是0630晚上餵過4小時後拍的,都快半夜12點了,依然沒變化.....

 

所以當晚就決定使用[最後]的方法,幫它[補充營養]!!!

 

當晚拍完紀錄照後,就幫它加了一大匙的冷開水與加1/2茶匙的蜂蜜~~

 

 

 

這秘方是之前我在剛培養酵母寶寶時認識的網友[Jenny Aschwanden]告訴我的,

 

她也是熱愛用天然酵母做麵包~因住國外,天天都在吃麵包做麵包~~

 

她說她家的酵母寶寶沒活力時,她就會幫它餵點蜂蜜補充營養(別餵太多喔!),

 

她家的酵母很愛這一味喔~~

 


 0701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九天

 

一早還是沒變化.....  

 

一大早使用[一般餐外加1/2茶匙蜂蜜]餵完後,

 

我還很不放心把它請到烤箱裡,保持溫度,都快熱暈了,我還放杯熱水耶~

 

過了6小時後,終於有動靜了~~~

 


 

有長高後我就移出烤箱放室溫下了~~

 

中午吃完飯後去看,終於有產生大一點的泡泡了~~

 

雖然長的不高,但已經很有進步了~~~

 

 

 

 

 
這是下午過了9小時後的樣子,已高到2公分囉~~                   這是12小時的樣子~

 


 

 

酵母寶寶吃飯囉~~  一樣使用[一般餐外加1/2茶匙蜂蜜]~~

 

 

這是剛餵完的樣子~~                              這是餵後2小時的樣子~~高到3公分囉~~

 

 

餵後2小時裡面的樣子~~                                        這是過了4小時,又快晚上11點囉~~

 

 

 

因為太興奮了,不想睡覺~所以當晚就倒出一半,只用100g 試做老麵(剩下的先丟棄),

 

先測試效果好不好~~

 

 

 

活力真好~都滿到蓋子上了~~                                  倒出一半量約200g~~

 


 

 

材料準備~~    我先只用倒出200g,再倒掉一些留100g 先試做老麵~  加入混合搓揉7~8分鐘成團~~

  

 

麵糰完成~                                       經過1.5小時後~~~                    經過3小時後~~~

酵母活力很優耶~~

 

0702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十天

 

這天起我只餵一般餐,沒再添加蜂蜜了~~

 

酵母寶寶一樣很有活力喔~~

 

 

 

這是做完老麵隔天一早的樣子~~   好多大泡泡喔~~



 

 

這是餵後1小時的樣子~泡泡較細緻~~

 

這是2小時後,泡泡大小就均勻多了~~  泡泡真漂亮耶~~
再過了2天又滿了~就可以做麵包囉~~

 

 

 

0704 葡萄乾酵母回溫第十二天 爆漿了~~

 

 

這天上午餵完後,中午要準備午餐時,再去看一下,天ㄚ~~居然[爆漿]囉~~
 
都流出來囉~~~~趕快先倒出一半,先找材料做麵包,免得浪費~~

 

當然午餐又煮遲了.......差點開天窗(我家都11點半就吃午餐囉)......

 

因為老人家肚子餓了........

 

 

後來檢查發現,原來蓋子被氣泡撐到裂了縫~~所以才會流出來~~

 

而且酵母感覺又有點消氣了!!!

 

 

趕快把蓋子擦乾淨後,加層塑膠袋防止產生雜菌~~

 

酵母後來也又回復了活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