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摩奇(麻糬)麵包


 

之前要做[韓國麵包]時,有在yoyo家看過[摩奇麵包]的做法,

 

而去年在買韓國麵包粉時,也剛好有看到摩奇麵包粉,

 

所以就各先買一包庫存,先前也有上知識+爬文,

 

得知韓國麵包粉是[無甜]的,要加點糖粉調味!

 

而摩奇麵包粉是[有甜]的,所以不用再加糖!

 

因為這是沒加酵母的,所以吃多也不怕會脹氣,也不怕麵糰發過頭!

 

 



 

(包裝上也有作法,但材料大多我都沒有,所以還是去取經吧~~)

 

 


之前因為先做[韓國麵包]時,塌陷失敗機率很高,又很耗時間,

 

一小盤烤40~50分鐘之久,就為了[定型]防塌陷,

 

所以做完後就不太想做這類的麻糬麵包了,太費時間了!

 

不知不覺就忘了另一包[摩奇麵包粉]了!

 

 

 

是後來因我家老爺提起,有點想吃QQ的麻糬麵包時,

 

我才想起被遺忘的另一包粉,原本上個月就要做的,

 

但因為修烤箱、電費漲價、小孩考試……等因素,遲遲沒開工,

 

眼看這包粉到七月底要到期了,趕快開來玩玩看,別可惜了材料!~~

 

 

 

 

 

做完後才發現,摩奇粉比韓國麵包粉好做耶!我指的是成功率高!~~

 

雖然一樣都很黏手啦,但沒中樂透所以沒攪拌機,忍耐啦~~

 

而且烘烤的時間快,只要烤20~25分鐘就好了,省時間啦~~

 

感覺也比韓國麵包好吃,更Q更軟喔!~~

 

所以下次小孩若還想吃麻糬麵包時,我會買摩奇粉啦,因為方便啦!

 

 

 

我也因為做這,翻了之前買的拋棄式擠花袋來用,才發現我買14吋的太小了,

 

300g的粉量一支裝不下,要裝2支,看來下次拿來裝蛋糕麵糊也裝不下了!

 

只能留做餅乾麵糊用了,日後有要再買擠花袋時,會買16吋的較適合!

 

 

 

 

這吃起來也跟我在台北車站附近的麵包店,買的小麻糬麵包味道一樣耶!

 

小小一粒單買要5元耶,一小袋(買十送一)就要50元了!貴啊!~~

 

所以難得有去台北時,都會買一包回去給小孩當點心,因為小孩很喜歡吃!

 

 

 

這回我做的這一小堆,價值1~2百耶!小孩賺到啦!還省了車費喔!~~

 

先預告啦,最近都會做摩奇麵包啦,趕快把粉用完!

 

下次來做[紅豆版]的摩奇麵包吃吃看!

 

 

 

下列是我去yoyo姐家的[巧克力麻糬麵包]取經與引文,

 

與參考TPC復活日記的[巧克力摩奇麵包]的配方製作: 2012/07/06 製作

 

不過我沒有攪拌機,所以是用手攪拌,要有點耐心啦,黏啊!~~

 

 

 

材料:(下列為單份的量,約6~7個,所以我做2倍的量~~)

 

 (1)日本摩奇粉150克 ,奶粉5克 ,橄欖油35g ,蛋15克 ,高筋麵粉15克 ,

 

   可可粉6克 ,冰水100克 。

 

 (原配方要加入奶油40克 與沙拉油17克 ,但我沒有奶油,所以只用橄欖油,

 

    發現只用植物油一樣也ok喔!~~)

 


(2)
耐烘焙水滴巧克力豆40克 。

 

作法:
1.
將材料(1)全部放進鋼盆中,用手稍微攪拌均勻,再耐心攪拌10分鐘。

 

  (因為會很黏手,可以用刮板輔助攪拌!)



 

2. 攪拌好後加入材料(2)巧克力豆,稍微攪拌均勻即可,將麵糰放入擠花袋中,

 

   前端剪約2.5公分的孔,在烤盤上擠成長條狀,約5公分,或是小圓形。

 

  (因為會黏手,手可先抹點植物油,在拿麵糰較方便!)

 

 

 

3. 烤箱預熱190~195度,烤20~25分鐘即可。
  (
因為我的小烤盤較厚又有架網架,不然小烤盤會掉下來,所以多烤5分鐘,

 

   不然約20分鐘即可。)

 


4. 喜歡氣孔大一點與裂紋感的,可以在烘烤前10分鐘,先在分好的

 

    小麵團上噴點水,等烤箱預熱完成,入烤箱後直接烤20~25分鐘即可。

 

    中途不用再噴水!

 

 

 

我的烤箱小,剛好分成3盤,可以各別實驗不同的效果!

 

 

 

下列3盤,是我做不同實驗的結果記錄:

 

 

 

這是第一盤,完全沒噴水,剛開始先用180度,烤了快5分鐘都沒變化,

 

趕快調到190度再多一點點的刻度,烤約5分鐘後就開始有反應了!

 

25分鐘後,放涼後沒產生塌陷,所以195度是ok的!

 

 切開後有氣孔喔!吃起來麻吉麻吉~~QQ軟軟喔!

 

 

 

 

                                                     (左邊是第二盤的有大一些,右邊是第一盤的)

 

這是第二盤,烤前10分鐘有先噴些水,一樣用195度烘烤,

 

烘烤五分鐘後,開烤箱往麵糰再噴5~6下水,溫度不變烘烤到25分鐘。

 

 

 

 

出爐後表面很硬,而發現烤前有噴點水,烘烤時會發大些,氣孔也會較明顯,

 

但表面很硬,不能馬上吃,小孩比較不好咬,要多放一下再吃,較好入口!

 

 

 

 

這是第三盤,我做成小圓型,擠約3公分大小,

 

烤前10分鐘有先噴些水,入烤箱一樣用195度烘烤,因體積小只烤20分鐘,

 

中途都沒有在噴水!

 

 

 

出爐後有薄殼效果,切開後氣孔也很漂亮,所以是可以在烘烤前先噴點水再烤,效果不錯,第三盤效果比第二盤好!

 

 

 

結論出爐囉!第一盤和第三盤作法都是ok的,吃起來都差不多!

 

只是有噴水,烤出來會有裂紋的效果,看各人喜好啦!~~

 

 

 

報告完畢啦!~~這麻糬麵包好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