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嫩的香草[蒸]布丁

 

我家小孩很喜歡吃統一布丁,常常買又很花錢.....

 

我就想不知carol老師家的點心是否有布丁食譜,找著找著還真的有耶~~

 

carol老師家真的是寶庫耶~有好多美味的點心喔~~carol老師真厲害~~

 

 

 

我就選這簡單的布丁作法試試看~~我是用[蒸]的,

 

因為我的小烤箱烤盤淺,裝水後很不好取出,怕烤好取出時會打翻......

 

沒想到用蒸的也很Q嫩好吃耶~~我共做了兩次喔~~

 

每次都被小孩搶去吃光光,我只有第一次試做時,拍照時吃到一個,

 

其他都被小孩搶光了......

 

 

 

小小心得 : 發現吃的時候,把布丁倒扣出來吃,焦糖有分佈在布丁上,口感較好~~

 

我家老爺就是懶惰,直接拿來吃,嫌棄說是蒸蛋,嫌說不好吃......

 

我家小孩說 : [把拔說不好吃,那就不要吃啊~留給我們小孩吃啊~~我們喜歡吃啊~~]

 

我聽了好感動喔~~還是小孩嘴甜~~馬麻會做好吃一點給妳們吃~~~

 

這也是我拍最多相片的點心喔~~因為作法快所以時間很多,可以狂拍照~~~

 

下列是carol老師的作法:

 

香草烤布丁
直徑7.5cm,高約5.5cm玻璃杯8個

 

一.焦糖液
材料:
細砂糖50g,冷開水30cc,熱水15cc

 

步驟:
1.將配方中的細砂糖及冷開水放入不鏽鋼盆中
2.輕輕搖晃一下不鏽鋼盆,使得糖與冷水混合均勻
3.開小火煮糖液,一開始不要攪拌(攪拌了糖會煮不融)
4.當糖液開始變咖啡色,才用木匙輕輕攪拌均勻
5.煮到深咖啡色冒大泡泡就馬上關火,將熱水15cc倒入迅速攪拌均勻
6.將焦糖液平均倒入杯子中,使得杯底均勻形成一層焦糖液
7.煮完焦糖的鍋子加一點熱水泡一下就可以洗的乾淨
二.牛奶蛋液

材料:
全蛋3顆,蛋黃2個,牛奶550g,細砂糖50g,香草莢1/4支,(我用1茶匙香草粉代替)
蘭姆酒1大匙

步驟:
1.香草莢橫剖,用小刀將其中的黑色香草仔刮下來
2.將鮮奶,細砂糖及香草莢,香草仔放入鍋中加熱煮至砂糖融化關火,放至微
   溫狀態就將蘭姆酒加入混合均勻
3.雞蛋用攪拌器打散,將微溫的牛奶液慢慢一點一點加入,一邊加入一邊攪拌
4.攪拌均勻的雞蛋牛奶液用濾網過濾
5.將蛋液裝入量杯中,上方鋪一張餐巾紙讓蛋液流經餐巾紙避免
   產生氣泡

6.將雞蛋牛奶液平均倒入玻璃杯中約8分滿
7.放入深烤盤中,烤盤注入沸水,水深至少至玻璃杯的1/2高度
8.放入已經預熱至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25-30分鐘
   (烘烤時間會與蛋液的高度有關)
9.時間到就輕輕搖晃一下杯子,看看是否還有液體晃動.若沒有即可出爐

 

我用[蒸]的方式 :

 

方法一 : 放入的杯子上要包上保鮮膜或鋁箔紙,

 

底部一樣放深烤盤或深白鐵盤[因為我家沒有深烤盤....],注入1~2公分以上的沸水,

 

鍋內放支撐架,煮沸一鍋水,水滾將蒸蛋放入,先用大火蒸5~6分鐘,然後轉中小火蒸7~8分鐘,

 

在關火悶5分鐘,取出放涼即可

 

(我是用方法一來做的)

 

方法二 : 表面用保鮮膜或鋁箔紙密封,一開始大火蒸3分,然後中火蒸15分鐘即可

 


10.放涼後就放入冰箱中冷藏3-4小時
     (如果杯子沒有蓋子,表面要用保鮮膜覆蓋才放冰箱,避免乾燥)
11.要倒扣就用1把薄的小刀緊靠玻璃杯周圍劃一圈,再用一個盤子蓋上
     玻璃杯然後翻轉過來.2手扣著盤子與玻璃杯上下搖晃即可脫模

(我是用小湯匙,沿著布丁杯邊緣輕壓一圈,輕輕搖晃一下杯子,感覺布丁與杯子有分離,

 

杯底的焦糖液有浮一些上來,就把杯子到扣,上下搖晃一下就可脫模了)

 

因為手藝差,不敢用小刀脫模........

 


補充:
1.加蘭姆酒可以提香,如果沒有的話就直接省略
加香草豆莢可以去蛋腥也增加香氣
沒有香草豆莢可以使用香草精1茶匙左右
直接加在蛋液中混合均勻

如果要用香草粉
大約1茶匙左右
先與少許牛奶拌勻
再加進蛋液中就可以

2.布丁如果烤過頭
或是盤子中的水高度不夠
或是溫度太高
表面都容易裂開
熱水放滿一點
時間不要設定太長
時間到就必須看看布丁是否還有晃動
要確定有沒有熟
還可以用一根細竹籤插入
如果沒有液體蛋液流出
就表示熟了
如果已經不晃了
(稍微有一點晃也沒有關係 讓布丁出爐後直接在沸水中放到涼)
就可以出爐
這樣也比較不會烤裂

3.
倒蛋液的時候,紙巾只要鋪在蛋液上這樣倒就可以.這樣倒
的時候蛋液上方會跟紙巾摩擦就不會產生氣泡,並不是從紙
巾過濾出來.



下列是我的實作:

 

     

 

準備材料~

 

  

 

煮焦糖液, 開始出現咖啡色才能輕輕攪伴喔
 

 

 煮到深咖啡色冒大泡泡就馬上關火,將熱水15cc倒入迅速攪拌均勻
(煮太深色會比較苦,小孩不喜歡,所以第二次做就沒煮太深色)

迅速將焦糖液倒入杯中,不然很快就會硬掉.....

 

 

轉動一下杯子,使得杯底均勻形成一層焦糖液
準備做牛奶蛋液~~

 

 

鍋子先放入支撐架,水加滿,用先用中火煮預備的沸水,等牛奶蛋液作好,水也開了~~

 

 
將牛奶,糖,香草粉加入,糖煮化後,關火放微溫,  雞蛋打散攪拌均勻

 

  

 

將微溫的牛奶液慢慢一點一點加入,一邊加入一邊攪拌,雞蛋牛奶液用濾網過濾,
   

 

將蛋液裝入量杯中,上方鋪一張餐巾紙, 倒的時候,蛋液流會流過餐巾紙,可以避免產生氣泡

 

(若還是有小氣泡,用手指輕輕碰一下小氣泡,氣泡就會消失了~~)

 

 

杯子上包上保鮮膜或鋁箔紙

 

 

放入深烤盤中

 

烤盤注入沸水,水深至少至玻璃杯的1~2公分以上的高度

 

 

先用大火蒸5~6分鐘,然後轉中小火蒸7~8分鐘,在關火悶5分鐘,取出放涼即可

 

 

放涼後就放入冰箱中冷藏3-4小時,上面的保鮮膜不能撕掉喔,避免乾燥

 

 

為了做這布丁,可把我的一些百貨公司送的水壺組,全翻出來,就為了找適合用的杯子,

 

真是找半天喔~~~也拿了幾個大酒杯來用用~~

 

 

試吃時間到囉~~

 

真是美味好吃啊~~  沒想到只用簡單的雞蛋與牛奶就能做出好吃的布丁耶~~

 

自從做過這個布丁,就沒再去買布丁了,想吃自己做一做就有囉~~~  真好~~

 

下次再試試吉利丁粉的作法~~  聽說更像統一布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