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鍋輕鬆煮豆漿

 

 

發了這篇,我想賣豆漿機的大概會恨死我和[pure寶貝]師ㄟ吧!

 

天氣越來越熱了,就會想喝點涼的,有時會買鮮奶或是喝點豆漿!~~

 

以往炎炎夏日,都是公婆去認識的豆腐店,買100元的無糖豆漿原汁,

 

買回來自己加水稀釋再加糖煮成豆漿!

 

後來上個月姑姑們回來玩,和婆婆有聊到豆漿,姑姑們有提到基因改良豆的話題,

 

所以好像就叫婆婆不要去買豆漿,因為很多都是用改良豆做的,

 

而今年我家就還沒喝到豆漿。

 

最近天氣熱老爺又想喝涼的,在碎碎唸沒冰鮮奶或豆漿好喝!

 

上週天熱又沒烤箱玩,所以又在做[黑糖糕]吃,做好放冰箱,

 

 
小孩餓的時候吃一塊,也不會太冰涼,微涼又有飽足感!

 

(婆婆比較不會唸,因有檢查過了,不會太冰…)

 

後來看到pure寶貝有做[紅茶豆漿奶酪],才知道寶貝師ㄟ都是自己煮豆漿!

 

好骨力耶!問一下寶貝師ㄟ做法,她很熱情的教我喔,足甘心ㄟ耶~感恩啊!~~

 

原來寶貝師ㄟ去年就發文了,是我沒注意到啦!

 

因為我家老爺開口說要喝豆漿,但我又不好意思麻煩老人家去買,

 

所以就自己動手做囉!

 

寶貝師ㄟ問了一堆問題,也感謝寶貝師ㄟ不嫌我煩,都一一回覆我給我解答,

 

我呢!是抱著[一定要成功]的決心去做!怕做失敗會被老人家說我總是亂亂做

 

果然真的給我做出來了耶,我老爺很喜歡喔!我做了3回,幾乎都是他喝掉的,

 

小孩也很喜歡,只是因為小孩感冒還沒完全好,老人家也不喜歡小孩喝冰的東西,

 

所以大多都是喝剛煮好放涼的豆漿,冰過的就沒喝到了!

 

(有喝到媽媽的愛心就好了!~~)

 

我家老人家還是沒喝啦,可能覺得我做的量太少會不夠喝,所以都沒碰啦,

 

後來有稍微跟婆婆聊天說了豆漿的話題,才知道我做的量太少了,

 

婆婆說她以前也是用果汁機打豆子,一次都要打一斤,量多也不好煮,

 

也有巴鍋的問題,也很熱啦,所以婆婆就不太愛煮,說買現成的原汁較快!

 

後來還告訴我,要是我把那台大的果汁機操壞(2000年生產的,古董機)

 

說儲藏室裡還有一台玻璃的可用!(也是古董機)

 

所以看來婆婆也不反對我煮豆漿啦!

 

其實我婆婆有很多絕招,我都很想學啦,只是老人家不會表達,她常常說她都是

 

用眼睛看才學到的,我想跟婆婆學手藝時,婆婆總是說[這很難講,你也聽不懂]

 

就打發我,所以後來我就很少發問了,現在網路很方便,上網找一找,

 

麻吉好友團逛一逛,想學什麼通通有,大家都很厲害啦!~~

 

原本也很猶豫是否要買台豆漿機來打豆漿,但上網看了後發現機器很貴……

 

而且做出來的量也不多,約900~ 1300c c!太少了……

 

嘿嘿~~學到這招後,又可省下4000元的豆漿機費用啦!

 

雖然我一次只能做出2000cc(一瓶大保特瓶),是不夠我家8個人喝啦!

 

但想喝的時後,只要動動手做一下,努力點一天做2次也有2大瓶啦( 4000c c)

 

加減喝啦!還保證是純正的百分百豆漿喔!保健康喔!

 

Pure寶貝師ㄟ,非常感謝妳的指導喔!感恩耶!~~

 

 

 

下列是 pure寶貝[輕鬆用電鍋煮豆漿]的作法和我的實作:

 

成品約2000cc

 

材料:黃豆 1.5杯,豆漿濾袋1個,清水適量

 

 

我去買雜糧行買黃豆時,才知道黃豆有兩種,便宜的就是基因改良豆(叫美國豆)

 

老闆叫我買這貴一點(30/)的是真黃豆,說自己吃的要吃健康的!

 

所以給大家看看真黃豆的樣子!(我一直以為黃豆就是橢圓的上面蒂頭是黑的,原來那是改良豆啦)

 

作法:

 

 
(1)黃豆用(電鍋量米杯)量米杯取1杯半的黃豆(150~ 160 )

 

  黃豆洗好後加入適量的清水,浸泡4小時

 

(夏天約4~6小時,中途要換2~3次水,

 

店家是說可以不用換水,但要小心別泡到起泡泡,水和豆子會酸掉壞掉!)

 

 

 

(2)泡發好的黃豆會變成原本的2倍大(原本圓圓的豆子就會變成橢圓的)

 

  把水倒掉,把豆子分成2盆,每盆豆子加水至1250cc[連黃豆]

 

 
(3)用果汁機打豆子,把第一盆豆子放入果汁機,再加入盆子的水,

 

  加到刻度約1200~1300cc(水別加太滿,打豆子汁會噴出來),打2分鐘。

 

  第二盆依此操作打完豆子。

 

  (我是打30秒後關機器,休息30秒後,再開機器再接著打30秒,

 

  依序確實打到2分鐘,才不會機器過熱,損壞機器,每台果汁機操作不同,

 

  要確實詳讀說明書再操作!)

 

 
(我第一次先拿小台的迷你研磨2用果汁機打豆子,一次只能加到300多的水,

 

一盆要分3次才能打完,一次壓20秒,休息後再接著打,結果搞了很久才打完,

 

機器差點掛掉! 會很燙,所以千萬別用小台的,很不方便!……)

 

 
 
(4)打好的豆子汁倒入濾袋內過濾豆渣,打豆子沒加完的水也一起加入過濾。

 

過濾好的黃豆汁約到十人份電鍋接近8分滿的高度!

 

這時過濾好的黃豆汁泡泡會很多,盡量把泡沫撇掉。

 

(寶貝師ㄟ說曾經加到8分滿的狀態也不會溢出喔!)

 

 
(5)大同電鍋內倒入1杯水,再放入剛剛過濾好的黃豆汁,按開關煮豆漿!

 

  時間約30~35分鐘。(不用加網架喔!)

 

 

(6)等到跳起後才掀蓋,接著拿到瓦斯爐上再滾個5分鐘(把殘餘的皂素滾掉)

 

  時間到後再加入適量的糖,把糖煮溶後離火,放涼後把表面的豆皮薄膜撈掉,

 

  [寶貝師ㄟ說電鍋快跳起時豆漿還沒滾,跳起時它才會大滾,這樣皂素才會滾掉]

 

 

 

這樣美味的豆漿就完成了!~~

 

 

放涼裝瓶後,發現鍋底真的這麼乾淨喔!稍微泡一下水就很好洗喔!

 

 

 

這篇是我紀錄一下實做,怕日後忘記,所以才打了一堆的字,不然真的就是很單純![泡一泡,打成汁過濾一下,丟電鍋,滾一下加點糖]做好了!

 

就是這樣簡單喔!

 

一想到又省了好幾千,真的很高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