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瓜圓

中秋收到的地瓜禮盒,真是高興喔~因為又可以實驗作東西囉~~

 

雖然公婆不太喜歡…….[因為他們從小就是吃這些雜糧長大的]

 

我家平常都不會買這些根莖類的菜……老人家不喜歡…….

 

而我家的地瓜都是拿來煮稀飯,先生和公公吃到地瓜粥也是不太高興,

 

因為會甜,他們不喜歡……..

 

我有時會拿一點來炸地瓜薯條給小孩吃,小孩開心,婆婆不高興……

 

因為會被念,因為婆婆說油炸上火,不好……[婆婆不喜歡燥熱的東西……]

 

~大家的意見都不同,東西真難煮…….

 

 

 

看到carol老師的麵食書裡有做[芋頭與蕃薯圓],那就來實驗這個囉~~

 

沒有芋頭,先做地瓜口味的,加減消化一些我覺得 [很美味的地瓜]~~

 

 

 

試做後蠻成功的~以後想吃地瓜圓,不用跑去九份囉,

 

對我這沒辦法外出去找美食的家庭主婦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喔~

 

花點時間動手一下~就有可以吃了~

 

Carol老師的食譜書,對我來說真是[太重要]~~

 

 

 

 

 

使用的材料:

 

蕃薯泥 180g , 蕃薯粉 120g ,(分成100g,20g) ,細沙糖2大匙, 熱水2~3大匙

 

[我把整包4百多g的蕃薯粉,加加減減計算用量,整包都消化完畢,

 

一次多做一些,吃久一點~]

 

 

 

法:

 

 

 

 

1.地瓜去皮切塊,放電鍋蒸熟,用叉子壓成泥

 



 

2. 加入蕃薯粉100g、細砂糖和熱水,將材料搓揉均勻

 

 

 

 

3. 揉好的麵糰捏出50g,再將小麵糰壓扁  (為了做這小東西

 

    我的軟墊都變成黃色的,這紅肉番薯的威力真強~)

 

 

 

 

 

4. 燒一鍋熱水,將壓扁小麵糰煮熟成為[粿粹]

 

 

 

[原來[粿粹]是這樣做出來的喔,我婆婆的客家包和搓湯圓只傳女不傳媳,

 

所以我自己自立自強看書學習囉……

 

結果,我做到這裡忘記壓扁,後來趕快用鍋鏟把它切小塊點,怕內部不熟…]

 

 

 

5. 煮熟的[粿粹]撈起瀝乾水分,放涼後和大麵糰與剩下的蕃薯粉20g

 

   一起搓揉均勻成為不黏手的麵糰 (如果黏手,可適量添加蕃薯粉)

 

 

 

 

6. 將搓揉完成的麵糰分成小團,再搓成直徑約1.5公分條狀,

 

   再切成寬度約1.5公分的小方塊,就成為蕃薯圓了

 

 

 

食用方法:

 

7. 燒一鍋熱水,水滾後將適量的蕃薯圓放入熱水中

 

 

 

 

8.煮到生的蕃薯塊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可以加點糖攪拌一下就不會沾黏了

 

 

 


9.放入自己喜歡的糖水或紅豆湯或冰品裡食用

 

[我都煮一些黑糖水(加點黑糖風味不錯喔),或黃砂糖水一起食用,

 

這樣就是簡易的點心甜湯了~]

 

 

 

 

試吃的時候,小孩說大顆了點,不太好吞…..後來小孩想吃時,

 

我把生地瓜圓退冰後,再用菜刀把每顆地瓜圓再對半切,煮好給小孩吃時,

 

小孩說這大小較方便食用~  ~下次我會記得做小點囉~~

 

 

 

 

10.可以多做一些,吃不完可以放冷凍庫冰存,可冰放1~2個月喔

 

 

 

很久以前我也有看書自己試做這種地瓜圓,但當時看的書籍是用太白粉做的,

 

而且也沒有加[粿粹],結果試吃的時後,太軟很沒有彈性

 

全家人都說不好吃

 

 

 

這次照carol老師的食譜做出來後,真的是很有彈性,很Q~~

 

口感跟外面買的燒仙草裡加的地瓜圓,感覺差不多喔~

 

~下次有煮紅豆湯時,也順便煮點地瓜圓加料一下,感覺一定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