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麻子胚芽玉米麵包

 

最近婆婆種的玉米陸續採收了,婆婆都種白的比較多,

 

因為家裡的人比較喜歡有咬勁的口感(練牙齒啦!)

 

黃肉的甜玉米就種的比較少,說是家人不喜歡軟軟和甜味的口感,蟲也愛吃不好種,

 

我牙齒不好,大多都是等有黃的玉米才會吃一下,一飽口福啦!

 

前天婆婆有煮黃玉米,我把我的留下來,處理成玉米粒,留來做麵包。

 

因為小孩說很久沒有吃到麵包了,大女兒說很想再吃玉米麵包,一直叫我做,

 

之前我就有做過,但因為當時烤箱發爐了,所以麵包表面都太焦,很不好看,

 

當然也不敢發文,真的太醜了……

 

這回有玉米,而新烤箱修好後都一直沒開工,這下東西都有了,

 

那就趕快來開工,打麵糰運動一下!

 

雖然天氣熱打個麵糰一身汗,但發麵糰的效果很快速,不用再等很久了,

 

麵包入烤箱後,10分鐘後真的有上色的效果了,耶!我的烤箱真的修好囉!

 

麵包吃起來真的很鬆軟,吃下之後我的麵包動力真的回來了!  

 

 

 

雖然很有動力但還是要[喬出時間]來做啦,因為大女兒放暑假了,

 

不想多花錢給小孩上安親班,就讓小孩在家放假。

 

而小王子就很不是滋味,會抱怨為何只有他要上學,要早起!

 

還有一個小小公主在家裡,最近小公主也適逢[很番]的時候,

 

現在白天就是大小姐妹花在一塊吵,年齡層不同有代溝,光白天就很吵了,

 

我的[動力]都被嚇跑了,只有[火氣]越來越旺啦……

 

傍晚小王子回來後,三個一起吵,屋頂真的快掀開了……

 

有朋友回應我,說小孩放寒、暑假就是媽媽的上班日,真的!比上班還累喔!

 

小孩明明很輕鬆在放大假,從早吃喝玩樂到晚上,

 

明明就在看電視,一手還要搖滑鼠玩電玩,嘴裡還一直吃個不停,

 

直到晚上趕她去睡覺時,嘴裡還喊著「我好無聊喔」!

 

吼!這…………像話嗎!

 

我說很無聊的話,暑假作業要拿出來寫,要幫忙照顧弟妹,不要一直看電視,……

 

我話都還沒說完,人都不知跑到哪去了……

 

雖然小孩放假休息是必須的,但……我還是想小孩趕快開學啦!

 

 

 

 

 

下列是carol老師的[胚芽玉米麵包]作法與我的實作:

.玉米餡料

材料:
罐頭甜玉米粒150g,1/8茶匙,沙拉醬(美乃滋) 15g ,

步驟:
1.
玉米罐頭取150g 玉米粒,儘量將湯汁濾掉

 

(我用煮熟的玉米[大的]1.5根,用刀子把玉米粒切下來,再打散。)
2.
依序將鹽及沙拉醬加入混合均勻
3.
完成先放冰箱備用
4.
麵糰發酵完成前15分鐘取出回溫,避免太冰

 

.麵包麵糰

材料: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小麥胚芽2大匙(我用小麥胚芽和亞麻子粉各1.5大匙),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細砂糖30g,
3g,雞蛋1,液體植物油30g,牛奶150cc,

表面裝飾:全蛋液少許,乾燥巴西利少許(我用義大利香料和少許乳酪絲)

 


步驟:
1.
將所有材料倒入鋼盆中搓揉甩打7-8分鐘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
   (
牛奶的部份務必保留部份在麵團成團後分次慢慢加入,能夠多加
    
就儘量多添加,直到麵團可以單手輕鬆甩打出去才足夠)  
2.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
  
一直重覆此動作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手工甩打20分鐘)
   (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

3.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4.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5.
將麵團放入密閉溫暖的地方,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2倍大
 
6.
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7.
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8.
將麵團分割成需要的數量,滾圓,蓋上擰乾的濕布休息15分鐘

 


9.
休息好的麵團用擀麵棍擀成約12cm 略微方形片狀
10.
在麵皮對角各切出一個L形切口(2L形切口要保留約1.5cm 距離)
11.
拉起2L形麵皮互相交錯穿過即可成為一個船形麵糰
12.
完成的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噴些水放烤箱中再發酵45-50分鐘至2倍大

13.
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80c
14.
進烤箱前在麵團上輕輕刷上一層全蛋液
15.
將事先完成回溫的玉米餡料適量鋪放在麵糰中央
16.
灑上少許乾燥巴西利 (我用義大利香料和少許乳酪絲)

 

17.放入已經預熱到180c的烤箱中烘烤16-1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18.
烤好的麵包移至鐵網架放涼

 

 

 

這就是我要的麵包體拔絲感啦~~


小小的一堆麵包,真的很有成就感喔!好吃啊!~~

 


 

 

 

這是早上小孩的活力早餐~~

 


carol
老師的補充:
1.
乾燥巴西利:parsley,也稱為洋香芹,荷蘭芹
  
超市調味料區可以找到
2.
不喜歡小麥胚芽可以直接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