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醬油脆瓜


 

每年到5~6月份時,家裡的大小黃瓜都很多,所以常在吃瓜瓜餐……

 

去年有看到[pure寶貝的自製脆瓜],但我太慢看到了,

 

一堆的小黃瓜婆婆都拿去曬太陽,晒乾後放到瓶子裡,

 

裡面加二砂糖、米酒、白的酸梅乾等……別問我做法,我只會吃啦,偷不到師啦!

 

醃起來封好存放,等入味後夾出來分成小塊,

 

 

這就是我家配稀飯醬菜!幫它取個好聽的名子[酒漬梅脆瓜]囉!

 

每次婆婆都會醃一堆大小黃瓜和冬瓜,沒菜吃時,就拿醬菜出來吃,才不會餓到!

 

這也是上個月小黃瓜很多的時候,我拿幾條來試做醬瓜,

 

試做後真的外面賣的味道一模一樣耶!真的脆喔!

 

配稀飯或白飯都好好吃喔!

 

原本吃完了想把湯汁煮熱再做一次脆瓜的,

 

但因為已經吃了一週了,下回再做來吃吃!

 

上週遇到超級大豪雨,婆婆的菜園都泡水了,原本肥美的小黃瓜藤,

 

因為大雨的關係,結過小黃瓜全都壞光光,婆婆說已經過時了,

 

今年提早沒小黃瓜吃了,真可惜……

 

想在吃只好等明年囉,現在外面的菜超級貴的……

 

昨天看了颱風預報,今天下午又開始下雨了,婆婆又在搶收青菜瓜果了,

 

希望颱風趕快走,也別有太多災害,天佑台灣啊!

 

 

 

下列是carol老師的[醬瓜]作法與我的實作:詳作請至carol老師家看完整版喔~
材料:         2012/05/27 製作
小黃瓜500g,清水1000cc,1/2茶匙

 

(我做2倍的量,可以吃久一點啦!)

浸泡醬汁:
冷開水300cc,黃砂糖150g ,醬油150cc

步驟:

 


1.
小黃瓜洗刷乾淨頭尾切除,切成厚約0.4cm 的片狀

 


2.
清水1000cc放入1/2茶匙鹽煮沸
3.
將切好的小黃瓜片倒入煮沸的水中川燙15秒撈起
4.
撈起的小黃瓜馬上吹電風扇散熱吹涼
5.
浸泡醬汁所有材料依序放入鍋中煮至沸騰
6.
然後將煮好的醬汁趁熱倒入放涼的小黃瓜中

 

7.蓋上蓋子靜置過夜到隔天放涼

 

(因為天氣熱,所以我放冰箱冷藏,隔天取出稍微回溫一下,就可以做後續處理,

 

pure寶貝教我的小妙方,感謝喔!)
8.
隔天將小黃瓜撈起,湯汁部份再度煮沸。
9.
然後再將煮沸的醬汁與撈起的小黃瓜混合。
10.
蓋上蓋子靜置放涼,然後放冰箱冷藏2天以上即可,完成後裝罐保存。




 

上面是淨泡一天後的樣子,其實就可以偷吃囉!

 

下面是泡了2天後的樣子,顏色更美也更入味喔!真的好好吃喔!~~

 

carol

老師的補充:
1.
醬油 : : 清水比例 1 : 1 : 2
2.
黃砂糖可以使用細砂糖或冰糖代替
3.
喜歡辣也可以在醬汁中加少許辣椒
4.
剩下的湯汁可以再加入30cc醬油及30g 的黃砂糖煮沸,
  
又可以再度浸泡新的小黃瓜.
5.
完成的成品放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7-10天左右
    (
夾取保持乾淨應該可以更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