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鹹鴨蛋

上個月元月中旬,我的鹹鴨蛋終於完成了!真是感動耶!

 

因為我這鄉下地方,鹹蛋黃都要端午才有在賣,晚去就買不到,買太少也買不到,

 

所以想試有包蛋黃的點心也沒法做!

 

而想到carol老師家有介紹鹹蛋作法,所以就來試試看!

 

 

 

原本要等到18號才滿60天,但因為週一(16)就要收烤箱空出位置給婆婆放年糕,

 

一缸的蛋也要收走,所以先去carol老師家看一下老師家的[回應區]

 

發現原來時間與鹹度可以控制,要吃鹹一點就放久一點,不要太鹹就少放幾天!

 

我的已經放了57天了(心想應該可以了),所以先拿幾個試蒸看看!

 

發現味道真的有鹹了喔!感覺有像外面賣的喔!

 

(雖然蛋白有鹹一點,但是蛋黃因為有油脂的關係,吃起來綿綿的又不會鹹,

 

反而很順口喔!

 

和外面賣的[乾乾粉粉的蛋黃],口感真的不同!有點油脂,有覺得比較好吃!

 

但也不是每顆蛋都有油脂,有幾顆切開也是像外面賣的一樣乾乾粉粉的。

 

我也不知道是否因為有油脂的關係,而讓老人家以為沒蒸熟,所以不吃嗎!?

 

我也不敢多問……)

 

 

 

我家小孩也很喜歡耶,2個小孩都吃半個以上的鹹蛋配飯喔!

 

所以晚餐完畢,我先把要用的蛋黃留下,蛋白分裝包好,下次蒸絞肉吃吃!

 

剩下的蛋都拿去蒸熟做早餐配稀飯的鹹蛋!

 

(雖然公婆都不太去動我做的鹹蛋,他們認為我自己醃的一定不香沒味道……

 

但至少先生和小孩願意吃,我就很高興了!)

 

 

 

其實原本去年12月就有一批[鹹雞蛋]好吃,第一次是用雞蛋做,(10月中醃製)

 

 
(這是醃鹹雞蛋~~)
因為鴨蛋要去市區才有賣,但也不是天天有,所以先用雞蛋做實驗,

 

才醃滿1個月時,小姑回來拿菜時,問婆婆[醃蛋]要做什麼,

 

婆婆說那是妳嫂子醃的,小姑來問時,我說是要醃[鹹蛋]的,

 

婆婆聽了馬上就唸沒人用雞蛋醃,就說我都在亂做,

 

還說用雞蛋醃東西吃了會[內傷]!吃了人會生病……

 

 (天啊,我聽了真是[無言]……)

 

所以我當天下午就把那缸會[內傷]的蛋[處理]掉,丟得我也快內傷了……

 

在處理醃雞蛋時,打破蛋殼發現內部的蛋黃都變硬了,很有鹹蛋黃的樣子!

 

而且蛋殼也變薄了!

 

(後來,在carol老師家回應區,也看到很多有醃雞蛋的朋友,

 

才知道因雞蛋殼較薄,可以縮短醃製的時間!約醃快1個月就可以食用了!)

 

(25天就可以拿幾個試蒸,看是否太鹹!)

 

幾天之後,婆婆叫公公買了一點生鴨蛋回來給小孩吃,

 

(我家的水煮蛋,婆婆都是用生鴨蛋煮的,老人家較喜歡,也因為貴,

 

所以也很少吃…)

 

我看到有鴨蛋,我再去買雞蛋來跟婆婆換鴨蛋,再來醃鹹蛋!(不死心,就是要醃!)

 

這次總算醃成功了!終於做成鹹蛋黃了!

 

 

 

而在醃製第二次的[鹹鴨蛋]時,醃到快50天時,

 

發現有一粒鴨蛋表面有一點點[黑色很像黴菌]的東西

 

就趕快把那粒蛋移除丟棄!好在醃製的鹽水還很清澈,只有酒香沒有異味,

 

所以也較安心了點!

 

(忙的移出蛋,結果就忘記拍照記錄了)

 

 

 

最近看了報紙,剛好看到一篇鹹蛋店家[關渡 生發號]的採訪報導,

 

這一家是關渡有很有名的鹹蛋專賣店,店裡除了賣鹹蛋、皮蛋、鐵蛋外,

 

也有賣其他種類的鹹蛋,有鹹雞蛋、鹹鵝蛋、鳥鹹蛋、鳥皮蛋……等,

 

種類很多,我看到報導的內容發現,「原來蛋殼有小小破裂,或是清洗好的蛋,

 

沒有確實乾燥,在醃製時會容易長出黴菌」,又學到一點智慧了!

 

原來醃[鹹雞蛋]還是可以吃的喔!有名店家也都有在賣喔!

 

(雖然我家老人家不接受,但自己知道這是可以吃的就好了!)

 

 

雖然外面賣的鹹蛋一個才八元,也不是很貴,但若不急著吃,抽空醃一下,

 

也不用特別照顧(只要注意是否有長小黑黴,和水是否保持清澈或異味)!

 

要吃時再拿來蒸熟!

 

放涼後冰在冰箱裡,隨時都有鹹蛋吃,其實也是很方便喔!

 

 

 

下列是carol老師的[自製鹹蛋]和我的實作,

 

有興趣的朋友請至carol老師家看詳作喔!

 

自製鹹蛋

 


材料:
新鮮鴨蛋(或雞蛋)10,冷水780g,米酒20g,200g
(液體量必須能夠淹過所有雞蛋,液體量與鹽的比例約4:1)
乾淨玻璃瓶1

步驟:

 

 
1.將冷水加入鹽煮沸放涼,鴨蛋洗乾淨擦乾
 
2.將米酒加入到放涼的鹽水中
3.
鹽水倒入乾淨玻璃瓶中

 

 
4.
將鴨蛋放入密封
5.
整罐放置到陰涼的地方60
6.泡好的鹹蛋取出蒸熟即可

 

 

我用電鍋蒸蛋,生鹹蛋放小內鍋,外鍋倒入一杯水,按下電源開關,

 

等開關跳起就好囉!

 

(我怕沒熟,所以用一杯水+半杯水,保證熟!)



 

 

7.不煮熟將鹹蛋打破取出蛋黃即可運用在糕餅中
 


蛋白和蛋黃分開裝小包,放冷凍保存!

(我留了幾個生蛋黃,等有空時來做蛋黃酥!)

carol
老師的補充:
鹹蛋若不蒸熟
可以把蛋打破取出蛋黃
然後將蛋黃放入盒子或塑膠袋中直接冷凍,這樣就可以保存很久,

 

要用的時候從冷凍取出噴些米酒烤熟就可以做糕點!

生的鹹蛋蛋白可以添加在絞肉中調味
例如包子餡  餃子餡  蒸肉餅  煎蔬菜餅等
或是煮熟切碎跟青菜一塊炒代替鹽
短時間用不完可以先冷凍保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