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有燕兒事

 

最近家有燕兒事,而且是新鮮事喔!所以才有這篇文喔!~~

 

這窩小燕兒去年就來我家築巢,婆婆說每年都會看到燕兒飛來一遊,

 

但都沒築巢過,總是看看就走,而這回真的來定居了!

 

以前聽人家說[燕兒是選福地而居],所以家有燕兒來是福地喔!有福氣啦!

 

公婆住了20多年的房子,這回有小嬌客來生活,真的是很特別!

 

尤其是我這都市鄉巴佬,從來沒看過燕子的我,

 

每天都會走去門口,抬頭望望牠們。

 

 

[ 2011-5-4 燕兒來築巢]

 

這是去年牠們來築巢的樣子,當時是晚上拍的,大燕兒在休息了~~

 

原本是要蓋在右邊的樑邊,不知為何蓋了一半又拆掉,換蓋左邊這裡。

 

 

[ 2011-5-7 燕築巢中]

 

婆婆說燕子很團結也很互助,不是只有一隻在做巢,是4~5隻一起來做巢!

 

所以在築巢時,常看見很多燕子輪流飛來飛去。

 

 

[ 2011-5-11 新居完工]

 

以速度很快,約一週的時間,新房就蓋好了,沒多久就有一對新婚嬌客來定居了!

 

很快的就有小寶寶誕生了!~~

 

 

 

[ 2011-6-10 大燕餵小燕]

 

後來就感受到燕兒父母的辛勞,大燕每天都很勤勞來回餵小燕,(一天吃好多餐)

 

小燕兒總是吃不飽,一直吱吱喳喳的叫,等著父母回來。

 

現在小燕兒有大一點了,都會窩在巢邊等大燕回來,

 

這時我才有機會看到小燕兒,這次有4隻小小燕喔!

 

每次看到燕媽媽或燕爸爸在努力的餵小燕,總是覺得生命的偉大,好感動喔!

 



[ 2011-6-17 燕兒張眼與換毛] ~~你在看我嗎!~~

 

這次看到的小燕已經在換毛了,還用那圓溜溜的眼睛望著我喔!好可愛喔!

 

沒多久小燕兒都長大了,開始學習飛翔了!

 

不久之後,一窩的燕子就飛走了!留下燕巢,今年再相見。

 

 

 

而今年燕兒上個月4月初就回來了,婆婆說今年比較早看到燕子!

 

婆婆說燕兒回來就忙著打掃房子,花了2天時間整理燕巢。

 

不就燕子就下蛋了,因為我看到巢裡都有留一隻燕子守著,應該是在孵蛋!

 

這個月初就有聽到小小燕兒[啾啾叫]了!

 

新鮮事要開始囉!~~

 

這個月過母親節時,姑姑們提議下週5/20()要來家裡辦烤肉聚餐!

 

所以前幾天的5/20假日當天,就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回來烤肉,

 

不知為何,當天來的客人超級多,來了又來,換批再來新客人,

 

所以整個中午下午都烤的不停,我是很閒啦,烤肉是男人們的樂趣,

 

我只有吃和餵食我家的小孩子!~~

 

但也被煙薰了一天,當然那一窩燕子,也是煙荼毒了一下午!

 

大燕好像也被人群和煙有點嚇到,所以不太敢靠近燕巢。

 

直到幫晚人潮散去,才有回來休息……

 

 

 

隔天週一上午大事發生了!

 

上午6:30分,因小孩要上課,我才叫醒大女兒拿了的她書包、餐袋下樓,

 

婆婆就來告訴我[燕巢掉下來了]!我聽了趕快放好小孩的書包,去大門看看!

 

就看到大燕來回飛來飛去,在找小燕,那燕巢都摔爛了……

 

好在原本的燕窩下,婆婆都有放一塊軟布,墊燕兒的排泄物用的,

 

剛好接住掉落的小燕,不然真的會摔死或是骨折喔!

 

看著小燕兒沒吃飯虛弱的樣子,和殘破的鳥巢,真的是好可憐喔

 

因為要催促女兒趕快吃早飯,我家老爺7點要出門去上班,女兒要坐順風車~~

 

大家都很忙,我也沒空抓相機來紀錄(也不忍心拍照),顧上班上學的人要緊啦!

 

不久公公也起來了,婆婆當然也跟公公報告這事,公公連早飯都沒吃,

 

連忙去找材料幫燕兒做新家!~~

 

後來我也要去叫小王子起床了,小王子有[起床氣],沒睡飽都很難叫醒……

 

接著小王子做娃娃車去上學了,小小公主也起來了,

 

在看她阿公幫燕子蓋房子,看的很新奇!

 

 

[ 2012-5-21 燕兒換新房]

 

公公幫燕兒換了2次房子,第一次先蓋好的,蓋的太小,公公不滿意!

 

所以又拆掉,再蓋了間超大的VIP大套房!

 

原本我還很擔心,因小燕兒被我們碰過了,怕大燕兒會遺棄小燕群,

 

[因為有人說小鳥被人碰過後,氣味改變,大鳥就覺得那不是牠的孩子,

 

就會傷害小鳥或趕走小鳥!]

 

因為小燕兒一直被公婆抓來抓去的好在,大燕子有認出小燕兒~~

 

我們觀察一陣子後,大燕子就有來餵食小燕兒,我們就放心了!

 

[因為當時的小燕兒有5隻,每隻都張眼了,也換毛了,

 

要是這時餓死,真的很可憐!]

 


 

[ 2012-5-24 小燕兒望母歸]

 

昨天看到小小燕兒長大了,有父母的身影了,站在巢邊和其它的手足聊天,

 

嘰嘰喳喳的叫著,看來不久也要學飛了!

 

 

 

這群熱鬧的小嬌客,明年再來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