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蜜地瓜南瓜葡萄乾吐司

 

週三一樣只有13度,又濕又冷的,真是冷到頭痛腳抖……

 

前天做了無蛋配方的[南瓜蔓越苺蛋糕]後,還剩下60g 的南瓜泥,

 

拿去做饅頭又不夠…之前有做過[蜂蜜南瓜吐司],這次在做來吃吃~~

 

想到還有紅肉地瓜泥(在清冰箱了),也是黃的,就加減湊著用囉~~

 

想說很久沒吃吐司了,高粉還剩可做一份的量,

 

所以這次做成[混合版的南瓜吐司]

 

在烤南瓜蔓越苺蛋糕的時候,順便準備材料也把麵糰打好,原本想晚上就烤的,

 

但又考慮要幫大女兒複習功課(期末考快到了!),怕時間太趕,所以麵糰打好後,

 

就直接放冰箱用[低溫發酵],隔天早上在來整形烘烤,誰知計畫永遠比不上變化……

 

原本孩子的爸說好要帶大女兒去做定期身體檢查的,結果晚上九點多打電話回來,

 

說公司事情忙沒空去,所以隔天一早先生就提早出門,載我們去火車站趕火車!

 

天氣冷!醫院的人真是超級多,等到做完檢查都快中午了,小孩也餓了,

 

吃完午餐,又陸續換坐火車公車回家,到家已是下午3點半了……

 

趕快衝去把冰了24小時的麵糰拿出來回溫,回溫的空檔趕快幫小孩洗澡,

 

順便準備晚餐,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

 

在做公車時看外面街上的時鐘溫度顯示只有8度,難怪坐車時一直覺得冷

 

看房間的溫度計只有13度,所以我放在室溫下回溫的麵糰,回溫的很慢!

 

我都把晚餐煮好了(已經經過1小時20),麵團的表面還有點硬!

 

趕緊把麵糰處理好,做第二次發酵!也是發的超級久,約20分鐘熱水就冷了!

 

發了快3小時才有九分滿!我一邊忙家事洗衣服,一邊顧兩個搗蛋精,

 

另一邊還不時上樓去催促大女兒趕快把作業寫完,不要和周公下棋了,別再混了!

 

等麵糰進烤箱後,抓了計時器和帶兩隻搗蛋精,去大女兒監督她寫作業!

 

(快大考又加上快放寒假了,小孩的心又在浮動了,變的很散漫,很不認真…)

 

結果40分鐘到了,兩隻搗蛋精又不配合和我下樓,所以吐司就烤超時了!

 

我才第一次沒在烤箱旁邊顧爐,結果吐司就給我黑臉色看……變成黑金剛!!

 

(最近我的小烤箱火氣很大,讓我很擔心,怕把它操壞了……)

 

放在網架上放涼時,居然讓我聽到[麵包交響樂]!畢波~畢波的響!

 

(天啊!我不要在這時候演奏交響樂啦!)

 

天氣冷也有助於散熱,原本要放快2小時才會涼的吐司,只要一半的時間就涼了!

 

在我監督大女兒寫作業的一小時後,終於都寫完了,當然也又喊餓了,

 

所以我又認命去切吐司孝敬女兒

 

此時已是晚上10點多了,婆婆已很不高興了…(平時這時候我家早就熄燈睡覺了!)

 

雖然這焦焦醜醜的吐司不起眼,但切開後依然黃的很亮眼耶!

 

為了健康著想,吃的時候做了[去邊]處理!(吃焦的東西對身體不好!)

 

可惜了我珍貴的南瓜仔!

 

小孩說去邊後更鬆軟,更方便吃!也沒有焦味喔!

 

(好加在,內部還是很美味喔!)

 

 

下列是carol老師[蜂蜜南瓜吐司]作法,以及我添加了[地瓜泥與葡萄乾]的實作:

 

詳作請至carol老師家觀看喔!

 

 

 

蜂蜜地瓜南瓜葡萄乾吐司
12帶蓋吐司模
( 20c mX 10c mX 10c m)

材料:
南瓜泥(1) 150g ,高筋麵粉280g,雞蛋1(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3/4茶匙,

 

1/8茶匙,蜂蜜20g,牛奶30g,無鹽奶油30g,

 

(我用的材料:

 

南瓜泥60g,地瓜泥100g,高筋麵粉280g,雞蛋1(50g),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3/4茶匙,1/8茶匙,
蜂蜜30g,冷開水30g,橄欖油30g,
葡萄乾60g)

表面裝飾:南瓜仔80g

步驟:
1.
南瓜切大塊入蒸籠大火蒸15分鐘至竹籤能夠輕易插入的程度
2.
蒸熟的南瓜必須將盤子中多餘的水倒掉然後放涼,去皮取150g
   用叉子壓成泥狀

 

 
3.
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倒入鋼盆中攪拌搓揉7-8分鐘成為一個不黏
  
手的麵團(液體的部份務必保留分次慢慢加入)  
4.
將切成小塊的奶油加入繼續攪拌搓揉到完全融合,抓住麵團一角,
  
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一直重覆此動作到
  
麵團可以撐出薄膜的狀態即可

 

(麵糰完成後再加入葡萄乾,搓揉均勻即可)
 
5.
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罩蓋
  
上擰乾的濕布放置到溫暖密閉的空間發酵約60分鐘至2倍大
6.
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的空氣拍出,滾成圓形,蓋上擰乾的溼布讓
  
麵團休息20分鐘

 

 
7.將麵團橄成長形(寬度與烤盒同寬),光滑面朝下,然後由短向捲起

 

 
8.
捲好的麵團收口捏緊,表面刷上一層清水
9.
將南瓜仔鋪在盤子中,麵團表面均勻沾上一層南瓜仔
10.
將麵團收口朝下放入烤盒中

 

 

(這是2小時45分的時後,才約八分滿)

(這是3小時後,才約快9分滿,天氣冷,真難發麵糰...)
11.
在麵團表面噴些水放在密閉溫暖空間再發酵50-60分鐘至8分滿模程度

 

(天氣冷,當時製作室溫為13度,在烤箱裡一直換熱水,發到2小時45分才有8分滿

 

先加蓋,開烤箱預熱15分鐘後才有9分滿,共等了3小時……)
12.
將吐司模蓋蓋上(2),此時將烤箱打開預熱
13.
放入預熱到210c的烤箱中烘烤40分鐘

 

14.出爐後馬上倒扣出來放在鐵網架上放涼

 

(等我抱了不聽話的小女兒衝到烤箱時,已超時8分鐘了在冒煙了……天啊!)

(原本該是金黃的外表,結果變成黑嚕嚕的,連南瓜仔都烤到腫起來了....)

 

carol老師的補充說明:
1
因為南瓜蒸熟含水量多少會不同,所以另外添加的液體
部份務必保留慢慢添加,以免麵團過於濕黏.
2
發到8分滿就將蓋子蓋上,然後開始預熱烤箱.這樣讓麵
團蓋著蓋子再多發10幾分鐘,比較不會有發到超過而蓋
不上的情形,入爐也容易滿模.

 


雖然吃的時候要[去邊]麻煩了點,但吐司還是香軟好吃喔!

 

 

下次真的要專心顧爐火了!小孩們,拜託合作點啊!別再讓我焦包啦!~~

 


後來小孩要吃時,我順手切成一口小方塊(反正在都要切),而小孩更喜歡耶!

 

 

而這醜吐司不到2天就吃完了,後來小孩找麵包時,還問怎麼那麼快就吃完了!

 

嘿嘿~這加了南瓜地瓜的吐司,魅力還是無法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