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免揉的蔓越莓核桃麵包

最近聖誕系列的東西做完後,就忙發文發懶了一週,

 

這週一起,好幾天又趁著陽光露臉,忙清洗一堆的被單床單,雨真的下好久……

 

小孩都在抗議沒東西吃了,但又很忙,也沒靈感,好吧做點簡單的麵包吃吃!

 

之前就看格友[pure寶貝]常常在做免揉麵包,

 

我都一直沒空試做(我較喜歡甩麵的感覺)

 

後來因太常看她做這款麵包,所以就激起我做實驗的興趣!

 

我也很好奇它的口感!

 

週三晚上家事忙完後,就去找了材料,調了麵糊、封好,隔天早上整形好,

 

再慢慢的等待,等午餐煮好麵包也烤好了!下午小孩點心有著落囉!~~

 

因為這款麵包要用[有蓋的鍋具],但我的小烤箱根本放不下……

 

這也是我遲遲不敢動手的原因,所以這次就自己想辦法烤和試溫度囉~~

 

我分成兩盤直接用烤盤烤,才發現我的小烤箱烤麵包,溫差不能差太多,

 

不然中間真的不會熟!而在烤第二盤時再調整溫度後,就成功了!

 

原來沒有鍋具也可以做這款麵包,但只是外型比較不圓,

 

不過吃起來雖然外殼硬了點,但內部真的還蠻軟的喔!~

 

小孩在試吃時,雖然抱怨外皮硬不好咬,但很喜歡裡面的麵包,說很好吃喔!

 

也一樣吃光光囉!原本以為麵包會有酒味,結果不會耶!

 

這款麵包除了等待的時間長了點,不過真的很方便做喔!

 

太好了,又多了一款小孩喜歡吃的麵包囉!

 

 

下列是carol老師的[不用揉的蔓越莓核桃麵包]作法和我的實作:

 

不用揉的蔓越莓核桃麵包
準備器具:
1.
有蓋的鍋具,必須是鑄鐵或耐高溫玻璃器皿,康寧鍋或陶器
   (
不可以有任何塑膠成份)
2.
烘焙布(粿巾)一條

 

材料:
高筋麵粉330g,全麥麵粉60g(我用400g 的高粉),1/4茶匙,速酵1/2茶匙,

 

320g,細砂糖10g,
蔓越莓乾30g,胡桃60g(任何喜歡的乾果都可以)

 

(我用蔓越莓乾50g,核桃40g)

 

步驟:
1.
胡桃切成小塊

 
2.
將所有材料(除了蔓越莓乾及胡桃)放入盆中,加入冷水,用手混合均勻成一團狀
   (
冷水可以先保留30 -50c c慢慢添加,麵團只要攪拌到照片中程度就好,不會水水
  
的但是又濕潤成團的程度)

 
3.
將蔓越莓乾及胡桃加入混合均勻就好,不需要搓揉
4..
套上一個大塑膠袋,把收口封緊,放在室溫中12-16小時(不要超過20小時)

 

 
5..
發酵好的麵團整個充滿大氣泡,帶有濃厚的酒香味

 

(我放12小時,隔天早上一看,哇!差點滿出盆子!)

 

 

 

6.在工作檯面上灑上高粉避免麵團沾粘
7.
將麵團用刮板取出放置到灑上高筋麵粉的桌子上,表面灑上高筋麵粉輕輕
  
拍出空氣

 

  
8.
用桿麵棍將麵團稍微桿平
9.
將麵團左右折起再對折,蓋上塑膠袋或保鮮膜鬆弛15分鐘

 

 


10.
將麵團稍微整成圓形,放置在灑上高筋麵粉的烘焙布上,麵團表面灑上全麥
    
麵粉(我用高粉),蓋上布發酵1.5小時(灑粉是為了避免麵團沾粘烘焙布)

 

(天氣冷,所以我有多加杯熱水昇溫,發1.5小時)

 


11.
當麵團發酵到1小時的時候,將砂鍋連蓋子一起放入烤箱用220C先行預熱
12.
砂鍋預熱完成,將麵團從發酵布上倒入砂鍋中(此時砂鍋很燙,拿取千萬要小心)
13.
蓋上蓋子放入烤箱烘烤30分鐘後將砂鍋蓋子取出再烘烤8-10分鐘至表面呈
    
現金黃色即可

 

14.將烤好的麵包馬上拿出來放置到鐵網架上放涼即可

 

[我用2種方法試烤這麵包,

 

第一盤我參考carol老師書上的[田園鄉村麵包]的方式試驗,

 

 
烤盤先用210度預熱15分鐘(這是我的烤箱最高溫度)

 

烤前在麵團上劃出線條,放入烤盤,加杯熱水產生脆殼效果~

 

先用210度烤15分鐘,在轉190度烤10分鐘(烘烤時間中間朝麵包表面噴水),

 

關下火只用上火,烤盤移最下層再拷5分鐘,出爐!結論 不夠成功...... 

 

第二盤我用190度烤15分鐘,再轉180度烤15分鐘,

 

一樣加杯熱水一起烤,產生脆殼效果~(烘烤時間中間朝麵包表面噴水),

 

出爐!結論算成功囉!]

 

 

 

這是第一盤的麵包,原本心想用這麼高溫烤了25分鐘了,關下火應該會烤透,

 

 

結果放涼後,切開後[中間的部份底下]真的有些沒有完全烤透,

 

中間有2~3片顏色不一樣!

 



這是第二盤的麵包,外觀割線的部份感覺還不錯,切開後顏色都一致,

 

 

內部發的感覺還不錯,都有熟喔!

 

 

直接烤也可以喔!又省下鍋具的開銷了!~~(雖然很想買,但烤箱真的放不下……)

 

雖然我比較喜歡有甩打過的麵包口感,但這款免揉麵包也很好吃喔!

 

2個小麵包,隔天早上袋子裡只剩下一片了,可見我家小孩很喜歡喔!

 


拿來夾點柚子果醬,消耗一下柚子果醬~~

 

嗯~~也很好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