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亞麻子餐包

 

之前去買紅趜的店,有看到在賣[亞麻子],因為沒吃過,很好奇它的味道~

 

所以後來還是去買來吃吃看,店家很會做生意,說這只能買分裝好的,

 

不能買少量,我只好買了一大包回家(5~ 600g 耶!好大一包喔!)

 

看來要努力做有關亞麻子的東西消耗囉!……

 

這次來試做這亞麻子餐包吧!

 

試吃後發現其實亞麻子沒什麼味道,店家說這是吃健康的,對血管很好!

 

上知識+查查後得知,原來[亞麻子]能幫助排除降低膽固醇、軟便、解毒,

 

對消化道和腸道也很好,也是健康食品喔!

 

做麵包時,我把餐包做小一點,就可多吃幾個!

 

我也是因為做這餐包,才發現我的天然酵母[獨特的果酸香]味喔!

 

之前沒認真吃麵包,在做這麵包時,剛好家裡收了2盒喜餅,

 

所以小孩都去吃喜餅,沒吃麵包,我有空時就加減吃一下,慢慢咬著,

 

只覺得有股特殊的酸香味,只是我不會形容它的感覺,

 

後來看到[百年酵母麵包]介紹後,與又看到幾篇[天然酵母麵包]介紹後,

 

我才知道那特別的味道是水果的[果酸]香氣!

 

事後想想跟我多年前用過的果酸保養品,有類似的味道喔!~~

 

酵母寶寶真的有獨特的味道耶!~~真是很特別喔!~~

 

可能這款面包屬於較天然清爽配方,

 

所以才讓我吃出我的酵母寶寶獨特的風味喔~

 

 

下列是carol老師的[天然酵母亞麻子餐包]和我的實作:

 

詳細作法請至carol老師家觀看喔~~

 

天然酵母亞麻子餐包(直接法)
材料:
天然酵母200g
,高筋麵粉270g ,低筋麵粉30g ,細砂糖15g
1/2茶匙,亞麻子3大匙,冷開水100g ,無鹽奶油30g ,奶粉1大匙
(
我是用強力粉做的,所以水份有加到120cc,小孩喜歡奶香,所以添加奶粉)



 


步驟:
1
、已經餵養過高筋麵粉的天然酵母2-4小時內使用,這時候的活動力最
     
適合做麵包

  
2
、將所有材料(奶油除外)倒入鋼盆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不黏手的麵團,液
     
體的部份保留50cc在麵團已經成團過程中分次加入
     (
一下子把水份全部倒入,會造成麵粉來不及吸水使得麵團非常黏手,但
      
是如果在麵團成團搓揉甩打過程中慢慢添加,麵團都可以吸收更多的水
      
份,烤出來的麵包才柔軟濕潤)
3
、然後將軟化的無鹽奶油丁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4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然後對折再轉90
  *
甩打麵團方式請參考carol老師的:手工甩打麵團影片
5
、一直重覆上述動作直到麵團可以撐出薄膜即可
    (
此動作純手工約做200-250)

 

 

6
、將麵團光滑面翻折出滾圓,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7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避免乾燥
8
、將麵團放入密閉的微波爐中關上門做第一次發酵90-120分鐘至2倍大
   (
冬天天氣冷微波爐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9
、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到桌面表面也灑些高筋麵粉
10
、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天氣冷,多加杯熱水幫忙升溫~~)
 
11
、麵團平均分割成需要的等份,滾成圓形
12
、在烤盤上鋪上一層防沾烤紙,小麵團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13
、整盤放入烤箱中,麵團表面噴些水然後蓋上烤箱門,再發酵60-90
        
分鐘至2倍大
14
、發酵好前8-10分鐘,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烤箱打開預熱至170c

 


15
、在發好的麵團表面輕輕塗抹上一層蛋白液
16
、表面灑上些許芝麻
17
、放進已經預熱至170c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補充:
1
、添加水份的量會因為天然酵母濃度不同而有增減
2
、麵團發酵時間會因為天然酵母活動力不同而有差異
3
、若以速發酵母製作,份量如下:

高筋麵粉270g,低筋麵粉30g,細砂糖15g,1/2茶匙,
速發酵母1/2茶匙,亞麻子3.5大匙,冷開水200g,
無鹽奶油30g

 

 

第一盤出爐時,因為忙洗菜準備晚餐,太慢放鋁箔紙,

 

結果表面呈了一般的金黃色,這不是我要的感覺啦!

 


 

第二盤就特別注意上色時間,感覺就好多了!有點淡黃又不要太上色!~~

 



隔天上午拿出來拍拍時,那獨特的香氣就出來囉~~香喔~~

 

 

 

網路資料[亞麻子]介紹:



  • 亞麻子

    亞麻子含有身體不能自造的所有必要胺基酸。只要有一種必要胺基酸缺乏,便會產生嚴重的疾病。

    亞麻子富含重要的油溶性維他命ADE和水溶性維他命BlB2C。這些是有效處理必要脂肪酸所需的養份。

    亞麻子含有所有主要礦物質(鉀、磷、鎂、鈣、硫、鐵、鋅、鈉、氯),加上微量礦物質(錳、矽、銅、氟、鋁、鎳、鈷、碘、鉬、鉻)

 

亞麻子是極佳的纖維質來源。纖維質能幫助排除膽固醇、軟便、解毒。

亞麻子所含的黏質(mucilage)能夠減少過量的胃酸,調和消化道和腸道的黏液膜,幫助移動膽固醇。由於它能調制血糖,學者相信它也對糖尿症有益。

亞麻子富含兩種必要脂肪酸,亞油酸佔1525%,亞麻酸佔5060%。亞麻仁油也是β胡蘿蔔素(維他命A前導質)的良好來源。

網路資訊:http://nt.med.ncku.edu.tw/biochem/lsn/newrain/books/health/5health.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