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黑糖全麥饅頭

 

 

 

上次用酵母寶寶試做[奶黃包]後,發現天然酵母也可以做饅頭與包子,

 

雖然發的慢了點,但carol老師說過,饅頭就是要慢慢的發才會香與好吃~~

 

嗯~真的喔~~所以這次來試試這堅果饅頭~~

 

我做的是非常[素面版]的,因為我家的小孩都不喜歡吃雜糧類的麵包或東西(嫌硬口感不好)......

 

所以我都沒有做雜糧麵包,雖然我很喜歡,但我家小孩不愛吃.......

 

而我也沒有乳酪(暫時還沒做到那些東西,所以先沒有買......),

 

原本想說冰箱應該還有一些[枸杞]的,當我要做第二階段時,去找時才發現沒有了!!!

 

但都做了一半了,所以就都沒加料,直接做成了[黑糖全麥饅頭]了~~

 

雖然沒加好料,但有黑糖與全麥的香氣,這饅頭還是很好吃喔~~

 

 

 

下列是carol老師的[乳酪堅果饅頭]作法:

 

乳酪堅果饅頭
約做8個

中種麵團
中筋麵粉300g,全麥麵粉100g,溫水220cc,黑糖40g,
速發酵母3/4茶匙,

 

[我用的材料:中筋麵粉300g,全麥麵粉80g,溫水110cc,黑糖40g,
天然酵母200g,老麵50g]

步驟:
1.將黑糖加入溫水中完全融化
2.倒入麵粉及乾酵母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
   (可以先保留20-30cc在搓揉中慢慢加入)
3.放入盆中,蓋上濕布發酵2-3個小時(至2倍大) (我發2小時)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50g,奶粉20g,橄欖油20g,鹽1/8茶匙,

內餡材料:(因為沒有,所以都沒加餡料.....)
南瓜子50g,葵瓜子50g,枸杞20g,
辮子乳酪(Mozzarella Braided Smoked Cheese)100g(切成16小塊)

步驟:
1.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鐘成
   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麵團
2.然後加入內餡材料(除了辮子乳酪),搓揉攪拌使得堅果分佈均勻
3.將麵團移出,捏為一長條,用切麵刀切成8個小麵團(每個約110g),將麵團
   光滑面翻折出,2塊辮子乳酪包入小麵團中
4.包入辮子乳酪的麵團底部捏緊朝下,將2手垂直桌面,麵團放在2手手心中
   前後搓揉成為一個圓柱狀
5.將搓揉好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
6.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分
   鐘(若氣溫有30度,此步驟可以省略)
7.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8.時間到就關火,約放置5分鐘,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較不容易皺皮

註:
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
避免滴水將包子表面弄不平整

 


下列是我的實作:

 

[中種麵糰製作]

 

 

材料的準備~
 

 

 

這是發了2小時的樣子~~當時我是晚上做的,發好就放冰箱冷藏,

 

想說試試隔天看看會不會有酒味....
 

 

這是隔天回溫後的樣子,發現都沒有奇怪的味道喔~~也沒有發酵過頭的酒味喔~~

 

嗯~很好很好~~

 

[主麵糰製作]

 

 

 

將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分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麵團~

 
我再將麵糰分成2份,因為想做成2種造型的饅頭~把麵糰桿平~~

 

 

捲起來,切成想要的大小,做成長型饅頭~~整齊排放在蒸籠裡~

 

 

另一個麵糰我把它做成圓形饅頭~~分割需要的數量,再把小麵糰滾圓~~

 

整齊放入蒸籠裡,再發30~40分鐘~雖然carol老師步驟說(若氣溫有30度,此步驟可以省略)
,但我還是習慣再發一下~~
 

 

在發30分鐘後的樣子~~

 

 

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好吃的饅頭出籠囉~~看起來還不錯喔~~

 

 

這籠圓形的也出籠囉~~

 

照張特寫,嗯~~還可以見人喔~~

 


 

看看內部發的好不好~~真是緊張~~

 

好在還不錯,氣孔感覺蠻均勻的~~

 

這圓形的也感覺不錯~~

 

後來小孩要求[夾醬]的沒拍到,因為被小孩搶去吃掉了~~

 

 

 

我家的小孩很喜歡夾醬吃,麵包~吐司都要夾醬吃,後來連我做饅頭後,她們還是要這樣夾醬吃~~

 

幫他們夾煎蛋或肉鬆他們還不吃喔~~

 

真是奇怪~~有人把饅頭塗[巧克力醬,花生醬,果醬......]這樣吃嗎???

 

我家小孩就是喜歡這樣吃,他們還要配上一杯現泡的[煉乳牛奶]或是我自調的[巧克力牛奶]喔~~

 

我的無糖可可粉後來都貢獻在他們的牛奶上,小孩願意喝點牛奶補充鈣質,也是很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