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然酵母黑芝麻米胚芽吐司(失敗篇)

 

 

這是用新烤箱試烤的2條吐司,太貪心了,結果一次做2NG的吐司……

 

 

 

後來經過[烤箱溫度計測試]後,終於知道我烤了一個多小時的吐司,

 

 

 

為何內部不會乾的原因了!

 

 

 

結果為了做這2條吐司,沒乾、失敗還沒關係,

 

 

 

差點把我養了一年多的酵母寶寶用光光!!

 

 

 

因為我只養一罐,一次有250~ 300g 的量,每次只用200g ,剩下的常常倒掉,

 

 

 

很可惜,但不倒掉怕酵母的活力會不足!

 

 

 

不然,就是才1天半又滿了,又要做麵包了!……電費、麵粉貴耶!

 

 

 

也因為手工打完一份麵糰,又馬上接力打第二份,弄完後整個人都昏昏的,

 

 

 

結果烤出的成品不太優和隔天手很酸之外,還整整累了3天不會過,

 

 

 

真的不能太貪心啦,真是要量力而為!……

 

 

 

原本因吐司做得不好,不想發文的,但我因為做這吐司時,

 

 

 

發現了我之前沒遇過的問題,所以還是先發文張貼我有[疑問]的吐司照,

 

 

 

讓大家幫我解惑一下啦!

 

 

 

下回再用同樣作法再挑戰一次,看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是參考carol老師[黑芝麻米吐司]材料與作法,(詳作請至carol老師家觀看~~)

 

 

 

但水量和天然酵母用量,是套用[天然酵母吐司]的作法製作,

 

 

 

又因為我的天然酵母量不夠,所以2份麵糰各只用150g 的量,

 

 

 

還額外各別多加1/4t速發酵母,怕麵糰發不起來。

 

 

 

湯種的部份,因為剛好沒稀飯也沒白飯,所以是用[再來米湯種]法做的,100g/條,

 

 

 

製作時我用手工甩打[直接法],因為有加湯種與天然酵母的關係,

 

 

 

這麵糰雖然黏但很好打,因為我已經習慣天然酵母的黏度了,

 

 

 

但不知是我手勁變強了,還是因為加了[湯種]的關係,

 

 

 

我打約15~16分就有薄膜了,我就放到盆中發酵了,(怕打太超過!)

 

 

 

後來又因餵小孩吃飯,結果發了2小時多一點(原本1.5小時就差不多了)

 

沒辦法,要顧小孩的我,做東西常常無法一氣喝成,常有狀況!……

 

 

疑問開始出現了:

 

 

(1) 等我忙完去處理麵糰時,戳洞時有聽到一聲[ㄅㄨ]的聲音,心想奇怪!

 

 

 

但還是依照做吐司的方式陸續做完,只是在鬆弛與桿平麵糰時,

 

 

 

覺得麵糰很軟也黏手,所以有多點加手粉操作。

 

 

 

(2) 但又覺得奇怪,因為在桿的時候麵糰雖軟,但卻沒有筋性,不會回縮!

 

 

 

 

(3) 放到吐司模裡做第二次發酵,約5分鐘後,麵團邊緣開始出現小裂痕,

 

 

 

 

後來還越裂越長,發約50分鐘就滿模了,就成了這副醜樣子!

 

還持續的膨脹!

 

 

 

 

懶的刷蛋汁,因為太醜了,翻了[寶書]用了所剩不多的奶油美化一下!

 

 

 

 

(4) 入烤箱烘烤1小時後,約長高1~ 1.5公分吧(當時烤箱溫度低,

 

 

 

    所以這樣也不太準)就沒變化了。

 

 

 

 

(5) 到出模子後,如同預期的一樣白白的,(上面是用上火加強後的效果,

 

 

 

 

 

 


懶的烘其它4面了),但四周出現了很多空洞,可見裡面也裂了!

 

 

 


(6) 放涼切開後內部果真不好看,組織有點鬆散!

 

 

 

 

而吐司雖軟,但輕輕一折就斷成2節,沒有彈性!

 

 

 

 

這吐司真重喔,生麵糰就有700g 了,烘烤後居然還有約670g 耶!超含水喔!

 

 

 

 

因深怕小孩拉肚子,雖然當天快被啃掉快一條了,

 

 

 

隔天我還是又拿來再加工(烤乾點)

 

 

 

想問大家我那充滿疑惑的6

 

 

 

※這是所謂的[斷筋]嗎?!因為很常聽到這名詞,但不了解意思,

 

所以不確定是不是中招了!

 

 

 

※還是我發過頭,麵糰沒力了,但我的吐司仍然有發起來沒塌陷耶?!

 

請各位幫我看看,指點指點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