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牛奶雙色花捲與饅頭

 

 

之前在[pure寶貝]家看過她的[巧克力雙色饅頭 ],就很想來試試看~~

 

因為有加我家小孩最愛的[巧克力],很新奇~所以想嘗試看看~~

 

想說只做饅頭好像單調點,所以又決定也做成花捲照型試試~~

 

~黑白分明很搶眼喔~~

 

我是用carol老師的配方與花捲照型製作,也參考[pure寶貝]饅頭照型與添加可可粉製作~

 

另外我還加入老麵,因為我覺得添加老麵風味與口感更好,我家小孩也沒發現有何不同~~

 

用中種作法雖然麻煩了點,但做成饅頭的口感真的非常好吃,很有饅頭的口感喔~~

 

再把添加的水份改成牛奶,想說幫小孩補充一些營養~~

 

原本想說做成16個可以吃個三天吧~~

 

結果下午蒸好,小孩就來搶食了,一次都給我吃2個!!!

 

我那最小的1歲7個月的娃娃,也給我啃掉一個大花捲耶!!!

 

所以2天又吃完了.......我做東西的速度總是趕不上3張嘴吃的速度......

 

嗯~~ 可見做成巧克力牛奶口味,我家小孩真的很喜歡喔~~

 

 

 

 下列是carol老師的[甜菜根全麥花捲]的作法:

 

甜菜根全麥花捲

 

.中種麵團

 

材料:
甜菜根麵團
中筋麵粉150g,全麥麵粉5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甜菜根(beet)140g,細砂糖1大匙

全麥麵團
中筋麵粉100g,全麥麵粉100g,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2茶匙,
冷水120g,細砂糖1大匙

 

[我用的材料:

 

中筋麵粉400g,老麵100g,一般乾酵母 5g,牛奶250g,細砂糖2.5大匙,
可可粉3大匙
]

 

*  我沒使用全麥麵粉,因為我有用過做了幾次的饅頭與包子,

 

我家小孩不喜歡它的味道與口感,很挑嘴....

 

:如果使用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使用量請增加1,事先放入
    10c c
溫水(手摸不燙程度)中靜置5分鐘.甜菜根汁則減少10cc.

 

步驟:
1.
甜菜根與水比例1:1用果汁機打成細緻的泥狀取140g
2.分別將甜菜根麵團及全麥麵團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攪拌搓揉8-10
  
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
   (
液體的部份可以先保留10cc,視實際麵團的乾濕程度再加入)

 

(我把麵糰揉好後,分成兩團,把另一團加入可可粉,再慢慢搓揉均勻~)
3.
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捏緊放入盆中,表面噴灑些水,盆子上罩上擰乾的濕布
  
發酵2小時(2倍大(夏天天氣熱,發50幾分鐘就有2倍大了~)

 

 

 

.主麵團: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60g,奶粉15g,橄欖油15g,1/4茶匙,細砂糖1大匙

 

[我用的材料:

 

中種麵團全部,中筋麵粉40g(當時中粉不太夠,所以中種麵糰加老麵中和一下),

 

奶粉15g,沙拉15g,1/4茶匙,細砂糖1大匙]

 

步驟:
1.
將已經發酵2倍大的中種麵團分別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8-10
  
鐘成為有彈性又不黏手的麵團
2.
將揉好的2個麵團分別用桿麵棍慢慢桿開成為一樣大的長方形麵皮
3.
2個麵團疊上,稍微拉整齊,再用桿麵棍桿平整
4.
鋼尺輔助,用切麵刀將2個重疊的麵皮切成寬約1公分的長條

 

5.3-4條麵條為一單位,打一個單結,頭尾捲至底部
6.
捲好的麵團底部墊不沾烤焙紙,整齊放入蒸籠內(若是鐵蒸籠底部請鋪上
  
一條布巾,避免水汽將花捲弄濕)
7.
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的程度關火,蒸籠放上,蓋上鍋蓋再發40(我發30分鐘)
  
鐘至花捲發的非常蓬鬆的感覺
8.
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9.
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蒸籠整個
  
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花捲才不容易皺皮
   (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氣一下子
  
進入而造成花捲回縮)


:
若用鐵蒸籠,將鐵蒸籠蓋子整個包上一塊布巾避免滴水將饅頭表
面弄不平整.





下列是我的[巧克力牛奶雙色花捲與饅頭]實作:

 

 

 

把麵糰糅好,分成2團,一團是原味的,另一團揉入可可粉,成為巧克力麵糰~

 

發50~60分鐘,發到2倍大,再把[材料二]的主面糰材料慢慢揉入~~

 

 

 

兩種麵糰我再分成各2團,留作雙色饅頭用,這裡先做成花捲~~

 

把麵糰慢慢桿開桿平,在重疊在一起~~

 

切割成1公分寬~

 

拿3~4條,打各單結,再把多出的麵糰往下收起~

 

排放蒸紙上,放入蒸籠裡,再發30分鐘~~




 

剩下的麵糰,一樣桿開疊起,再捲緊~再切成需要的數量~





排放蒸紙上,放入蒸籠裡,再發30分鐘~~

 


 

這是發了30分鐘的時後~好大喔~

 

蒸好後~更大囉~每個有吃飯的碗公大喔~我平常都做小一點的,方便小孩吃~

 

饅頭也出爐囉~~

 

一堆的花捲與饅頭餐~~

 

這是花捲的~~內部也還不錯,用一般乾酵母5g差不多~~

 

這是饅頭的~~

 

顏色很搶眼~很吸引我家小孩的目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