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

我家已經很久沒有飄過蛋糕香了,因為手殘,烤出的蛋糕總是塌陷,

 

無法見人……

 

之前16公升 的烤箱,因為高度問題,所以總是會很容易烤焦,很難成功

 

今年收到新禮物30公升 的烤箱,剛入手也是因為爐溫不穩定,

 

蛋糕還是烤不起來……我好想吃蛋糕啊!~~

 

 

 

上個月因逢修烤箱和電費漲,50元的雞蛋冰了一個月都還沒用完,有夠省!

 

做飯用的蛋都買了好幾回了!~~所以最快的消耗方法就是拿來做蛋糕!~~

 

 

 

趕快去馨媽家取經,馨媽家常飄蛋糕香,去那準沒錯!~~

 

找了巧克力版的杯子蛋糕來實驗,

 

上週第一次做時,因為先前有很多[焦黑版]的不好回憶,所以不敢用高溫,

 

結合眾家高手的溫度與時間,先用170度烤20分鐘試試,

 

出爐時真的很美,只是好景不在,放涼約20分鐘後就塌了,皺皮嚴重……

 

所以這17020分鐘,不適合我家的烤箱。

 

 

 

昨天鼓起勇氣再試一次,用了小艾家的溫度與時間,用18025分鐘,

 

還有中間有轉向,與把小蛋糕互相更換位置,也一次用了3種紙杯,

 

觀看效果!

 

結果出爐了,原來我的烤箱要用18025分鐘烤小蛋糕啦!

 

原來之前我烤不好的原因,是我溫度與時間沒抓對,

 

定型不夠所以就塌陷了!

 

原本我一直覺得小紙杯難用,結果是我錯怪它了……是我手殘啦!~~

 

 

 

 

 

還有喔,[馨媽牌的蛋糕]真的好好吃喔!~~

 

用馨媽的方法[先把油脂與可可粉隔水加熱混勻]

 

大大改善我絆麵糊的黏稠感耶!

 

 

 

因為以前我都是把可可粉加在低粉裡拌勻過篩後,再加入蛋汁裡,

 

但我只要有加可可粉的蛋糕,總是很難拌開,因為會變的很黏稠、很乾,

 

會拉不開,弄久了麵糰會出筋影響口感……

 

所以我很不喜歡做巧克力口味的蛋糕……

 

 

 

這回直接先做我覺得困難的,結果效果不錯耶!

 

總算讓我對蛋糕有一點點的信心了,繼續努力啦!~~

 

感謝[馨媽牌]的超優質蛋糕分享喔!~~

 

 

 

下列是馨媽牌的[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作法,與我的實作:

 

材料:  14~15小杯

 

a.麵糊:蛋黃5個、細砂糖30g 、沙拉油40g 、鹽1/8t、低粉90g 、牛奶30cc

 

   可可粉20g

 

b.蛋白霜:蛋白5個、細砂糖60g 、檸檬汁1t

 

c.打發鮮奶油、防潮糖粉適量

 

(因為我沒有鮮奶油,所以就沒有灌餡,改用杏仁粒裝飾表面)

 

 

 

 

麵糊作法:

 

1.先將沙拉油、可可粉隔水加熱混勻即可。

 

2.蛋黃+細砂糖+鹽用打蛋器攪拌至砂糖沒有顆粒狀。

 

3.再加入作法1、牛奶分次加入拌勻。

 

4.最後分次加入過篩的低粉輕輕拌勻備用。

 

 

 

 

蛋白霜做法:

 

蛋白先打出一些泡泡加入檸檬汁,再分3次加入細砂糖打到濕性發泡即可

 

(拿起打蛋器尾端呈現微彎曲的狀態即可,約7~8分鐘)

 

 

 

 

 

麵糊+蛋白霜組合:

 

1.先將1/3的蛋白霜加入麵糊輕輕地由下往上拌勻。

 

2.再將剩餘的蛋白霜全部加入拌勻即可。

 

3.將麵糊放入擠花袋或用湯匙放入小杯中約78分滿,

 

  麵糊表面灑上適量的杏仁粒。

 

4.送進已預熱到180的烤箱約烤25分鐘。

 

(各家烤箱溫度不同,要依自家時間為準!)

 

 

 

下列是有灌餡的作法:

 

5.若要灌餡,等蛋糕完全放涼後,用小隻的長尖刀從中間挖三角或四角洞,

 

   擠進打發的鮮奶油餡,表面撒上防潮糖粉即可。(這是小艾家妙方分享~~)

 

※或是將擠花袋裝上灌餡長花嘴,從蛋糕側邊插入長花嘴,

 

  擠進適量的打發鮮奶油餡即可。

 

6.完成的蛋糕密封放冰箱冷藏。

 

 

 

 

因為我家小孩很喜歡邊走邊吃,所以有加料時很容易掉餡,

 

又加上小孩頑皮有時會抓玩餡料,老人家不喜歡......

 

 

所以我就都做原味的!等小孩長大點再來玩灌餡版本!~~

 

  

 

 

 

 

這是放涼20分鐘後,雖然蛋糕體還是會與杯子分離,但已經擺脫皺皮魔咒了!

 

 

 

 



 
這是上一次做的NG版,我之前的小蛋糕都是這副醜樣子,

 

每回烤完都很心碎……  這模樣真的很不OK……

 

 

 

 

烤蛋糕的溫度與時間真的好重要喔!!

 

我還是很希望都能維持這樣剛出爐[膨塞塞]的模樣喔!

 

這可能還是要加泡打粉才有可能啦,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天然的,

 

能不加就不加啦!安心健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