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新鮮乳酪

昨天趁雨勢小一點,去採買一點日用品,我都一個月只出門一~二次,

 

因要顧小孩沒自由

 

有出門時,都會去小超市晃一下!這次終於給我看到好幾個月沒出現的,

 

超小瓶[動物性鮮奶油-250ml],先買2瓶備用!(快90元一瓶,粉貴!)

 

順便買瓶2L 的全脂鮮奶和幾顆檸檬,就為了做這[自製新鮮乳酪]

 

我這偏遠的鄉下小地方,很難買到乳酪製品,[奶油乳酪]更從未出現過!

 

雖然做這[自製新鮮乳酪]成本較高,但卻是百分百的健康食材!(偶而做做還能接受)

 

總比我騎著小綿羊,耗費2~3小時往返的路程,去外縣市的[頂好超市]採買,

 

就只為了買盒奶油乳酪!買回來還退冰,還要擔心家中的小孩是否吵鬧

 

所以還是花點時間和材料自己動手做一下好了!~~

 

 

 

昨天上午去採買,原本下午就要做的,但又抽不出時間,小小公主吵要睡午覺,

 

所以今天大公主與小王子都出門去上學了,小小公主因天冷賴床,當然趕快行動!

 

實際做過後,發現其實還快的,從準備到成品完成約30分鐘,

 

放瓦斯爐上煮約8~9分鐘就可以離火了,還蠻快的!

 

聽說國外人士常常這樣做這簡單的新鮮乳酪喔!又學到好東西囉!

 

雖然成本有點高,我用1150g 來做,分離到[新鮮乳酪]294g[乳清]826g

 

所以只得到約1/4的乳製品,但健康與學習無價啦!

 

 

而最感謝carol老師總是無私的分享,讓我有機會試做[乳酪製品]~~

 

過幾天再來實驗我很想吃的[輕乳酪蛋糕]~~(保佑我能成功~~)

 

而其他要用[奶油乳酪]的麵包或蛋糕,我也有機會實驗囉!~~

 

自製的或許沒有專業賣的香濃,但對我來說已經很受用了!~~

 

 

 

下列是carol老師的[自製新鮮乳酪]做法與我的實作:

 

詳作請至carol老師家觀看~

 

自製新鮮乳酪 (成品約250g)

 

材料:
全脂鮮奶1000cc,原味優格130g ,檸檬汁1.5大匙,
需要器具:濾網
下列是我的實作:因為我買不到[原味優格],所以我用[動物性鮮奶油]取代!

 

 

我用的材料:(成品約294g)
全脂鮮奶1000cc,動物性鮮奶油150g ,檸檬汁2大匙(檸檬一個,約40cc)
需要器具:濾網 (若有豆漿濾布會濾的更乾淨!)

 

*準備一個盆子,放入濾網,倒入煮沸的熱水,濾網金屬部份淨泡約2~3分鐘,

 

  達到消毒效果,浸泡完畢倒掉熱水,此消毒過的濾網與鋼盆留下備用,

 

  用另一個鋼盆煮鮮奶。

 

  (因為我家小孩腸胃較弱,所以多這一道消毒程序!我也怕乳酪處理不全發霉!)

 


步驟:

1.檸檬榨出汁液,取用2大匙。(我看檸檬汁還剩下一點點,就全加了,約40g)
 
2.
全脂鮮奶+動物性鮮奶油放入鍋中混合均勻
3.
將檸檬汁加入混合均勻
4.
放上瓦斯爐使用小火加熱

 

 

 

5.注意不要加熱到沸騰,看到牛奶中的蛋白質結成塊狀,
  
有透明的乳清出現就關火

 

 

 (我加熱到約85度就離火,約煮8~9分鐘)

6.將成品用濾網過濾,靜置至乳清瀝乾

 

7.過濾在濾網上的就是新鮮乳酪

 

 

 

(感覺很像黃豆渣,我有用大湯匙稍微壓一壓,加減排出一些水份~

 

若用豆漿布應該可以多濾一點~~)

 

8.此新鮮乳酪要放冰箱冷藏,約可以保存4-5天,

 

  可以做甜點或直接淋上果醬,添加水果一塊食用

 

(我有試吃一點,雖然沒什麼味道,但很有奶味~~)

 

9.剩下來的乳清非常營養,可以直接喝掉或做麵包代替配
    
方中的液體使用

 

(顏色偏淡黃,但carol老師的看起來比較乳白色,喝起來感覺有點點酸,

 

感覺很像在喝母奶,但不腥喔,母奶較腥味…)

10.
裝密封盒、裝瓶,冷藏保存。
註記: 04/07後來在報紙的美食自做區,有看到這自製乳酪的相關報導,美食大廚說

 

這做好的新鮮乳酪,若吃不完,可封好放[冷凍庫]保存,可保存2個月喔~~

 

下次多做點放冷凍保存~~
carol
老師的補充:
1.
沒有優格請以全脂鮮奶或動物性鮮奶油代替,檸檬汁改為2大匙
2.
檸檬汁也可以使用白醋代替

 



下雨天,都拍不出乳酪白嫩的效果......

 

我之前也有看過其他格友做過,只用全脂鮮奶做,還做2次喔!另一次用白醋做!

 

做完的心得是,建議用[檸檬汁]做效果比白醋好,會分離出比較多乳酪!

 

而用白醋做,因有醋酸味,所以要用水再次搓洗,會有快一半的乳酪會被洗掉,

 

感覺有點可惜啦!所以把朋友的意見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